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资讯 > “陈撄宁道教思想与养生文化研讨会”在安徽怀宁举行
“陈撄宁道教思想与养生文化研讨会”在安徽怀宁举行

 

本网讯 为深入研讨陈撄宁道教思想,弘扬道教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道教养生文化事业,2016年10月18日,“陈撄宁道教思想与养生文化研讨会”在安徽怀宁县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嘉宾、高道大德、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盛会。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凤林道长出席研讨会的开幕式并致辞。
张凤林副会长首先简要回顾了陈撄宁先生的一生。陈撄宁(1880-1969)先生系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人。他一生致力于道教研究和仙学实践。新中国成立后,他参与发起成立中国道教协会,先后担任中国道教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第二届理事会会长。他学识渊博,品德高尚,深受全国道教界的拥戴。他不仅是一位近代著名的道教学者、爱国知识分子,而且是中国道教徒爱戴的领导人。
张凤林副会长对陈撄宁先生爱国爱教的情怀作了重点阐发。陈先生倡导仙学的出发点,是振奋中华民族的精神和强化国民的体魄,以抵御帝国主义的文化侵略和军事侵略。他力倡本位文化,以图救国,把道教看成“今日团结民族精神之工具”。陈撄宁先生在中国道协工作期间,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团结带领全国道教徒爱国爱教,积极参与社会主义建设。
张凤林副会长最后总结说,我们纪念陈先生,缅怀他的业绩,最好的方式,就是学习他爱国爱教的情怀,求道不已的信念,与时俱进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我们要继承他的遗志,以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深入开展道教文化研究,把道教的各项事业办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开幕式上,中国宗教杂志社社长刘金光、安徽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兼省宗教局局长孙丽芳、安庆市政协主席张金锐、怀宁县委书记郭家满等分别致辞,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在随后进行的陈撄宁道教思想与养生文化研讨会上,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袁志鸿道长、著名道教养生专家武国忠教授等人作了主旨发言;郭武、吕锡琛、杨玉辉、钱耕森、孔令宏、赵建永、蔡林波等教授也分别从不同侧面,对陈撄宁的道教思想和养生文化进行了分析。与会学者一致认为,举办陈撄宁道教思想与养生文化研讨会,对于深入认识陈撄宁先生的仙学贡献,梳理其养生思想,有着重要意义。研究陈撄宁先生养生文化,有利于中国道教文化的现代转型,希望能定期组织陈撄宁道教思想与养生文化研讨,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和交流。

 (图片:道教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