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 西安市道教协会会长刘世天一行走访终南山部分道观
西安市道教协会会长刘世天一行走访终南山部分道观

 

10月21日,秋雨霏霏,西安市道教协会会长刘世天、秘书长孙刚一行到长安区终南山慈航宫、北极宫、金仙观走访调研。
刘会长一行首先来到青华山的慈航宫。青华山地处秦岭山麓,海拔1269米,势如苍龙仰首,形似巨蟒登空,自古以“清秀华美”而得名,山中多修行隐士。慈航宫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庙,始建于唐玄宗时期,历史沧桑,屡经兴废,文革后几无人烟。李理青道长历时三年,自筹资金300多万元重建古观,现有10余名道人于此修行,朝夕课诵,礼斗拜忏,每逢初一、十五在此为信众讲经说法,道风纯正,颇有影响。刘会长希望慈航宫依据《宗教事务条例》,早日依法恢复登记,保持道教优良传统,成为终南山修真悟道的典范。
随后,刘会长一行冒雨步行一个多小时登山来到松平山北极宫。北极宫始建于明朝初期,庙内主神供奉真武祖师,常年香火旺盛。可惜几经起落,现在保存完好的仅有万历年间修建的大殿一座,晚清年间住持何道长泥塑一尊,道光二十六年铁磬一个。在广大善信的要求下,贾法念道长于2016年春天接手重修。刘会长细致询问了修建方案,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指出在修建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希望贾道长深入挖掘北极宫的历史文化资源,做好总体规划,分步实施,保护好现存古建筑,特别是清代修行成真的何道长的不腐真身。
最后,刘会长一行来到了金仙观,与长安区道教协会会长贾法圆道长进行了座谈,听取了金仙观近期建设规划。贾会长表示将成立长安道家书画院,全面展示长安近几年的书画艺术成就。刘会长对此表示赞赏,希望金仙观利用与韩国交流的优势打造成为西安道教艺术的重要窗口,并希望长安区道协利用终南山修行人汇聚的优势,根据历史传承和现有条件,尽可能的将正在修复的道教宫观依法登记开放为道教场所,使终南山的道教修行纳入依法管理的正规程序之中。

通过此次调研,西安市道协深入了解了长安区的道教现状,特别是许多常年隐蔽在终南山深处的道观,虽然有一定的历史渊源,也有合格的道教人士在此修行,但是尚未依法登记为道教活动场所,希望地方道协积极协助完成登记手续,早日纳入规范管理之中,市道协将积极协助做好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