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 “全真道与齐鲁地方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山东文登举行
“全真道与齐鲁地方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山东文登举行

 

本网讯  10月21日至23日,“全真道与齐鲁地方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丘祖西行》大型纪录片审评会以及“昆嵛论道——全真道与昆嵛山论坛”在山东文登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道教协会指导,山东省齐鲁文化研究院、香港道教学院全真道研究中心主办,山东省道教协会协办,威海市道教协会、威海市文登区道教协会和陕西德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
在开幕式上,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凤林道长、山东省道教协会会长刘怀元道长、山东师范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孙书文教授、香港青松观董事姜志文先生等分别致辞,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开幕式由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赵卫东教授主持。
张凤林道长在致辞中说,胶东是全真道的发祥地,也是丘处机祖师西行的出发地。今天我们汇聚昆嵛山下,重温重阳祖师立教和邱祖西行的历史,就是要继承苦己利人、功行双全的全真精神,一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磨炼心性,求道不已;另一方面要弘扬祖师心法,服务社会,济世利人,努力发挥道教的积极作用。当前,我国正在进行“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不仅是通商互信之路、经济合作之路,也是文化交流、文明对话之路。道教界将以弘扬丘祖西行慈爱和平精神为切入点,开展系列活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德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勇智先生介绍了大型历史纪录片《丘祖西行》拍摄的情况。本纪录片主要反映丘处机祖师西行万里劝说成吉思汗止杀爱民的“拯救生命之旅”。全片共8集,每集时长约50分钟。摄制组在重走丘祖西行之路的过程中,克服重重困难,实地取景,同时还采用了大量文物作为拍摄道具和素材,以便将这段几乎被人们遗忘的重要历史,更好地再现在世人面前。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向当地赠送中国道教协会咨议委员会主席任法融道长书写的“全真祖基宝地”题字仪式。
在开幕式后,举办了“昆嵛论道——全真道与昆嵛山论坛”。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袁志鸿道长、文登区政协原主席刘翠珠先生、北京大学张广保教授、云南大学郭武教授、烟台市道教协会副会长刘万弓道长等分别就全真道的创立及在昆嵛山地区的传播等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21日下午,与会人员考察了昆嵛山(圣经山)道教历史遗迹,并在东华宫举行了“全真祖基宝地”石碑揭幕仪式。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山东省道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诚达道长为石碑揭幕。
22日至23日,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全真道与地方社会、全真道的历史传承、道教与文学、道观经济、民国时期的全真道传戒活动等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图片:腾讯道学)
 
研讨会开幕式
 
《丘祖西行》纪录片展示
 
全真祖基宝地石碑揭幕仪式
 
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