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 道教名家荟萃浙江武义 共庆叶法善诞辰1400周年
道教名家荟萃浙江武义 共庆叶法善诞辰1400周年

 

10月18日电(记者 奚金燕 实习生 陈洁 通讯员 王洪浪)16日下午,浙江省武义县柳城畲族镇热闹非凡,为了纪念道教历史文化名人叶法善诞辰1400周年,一场盛大的道教文化活动在此举行,来做国内外的道家名家汇集于此,共话道教文化。
“阴崖含秀色,温谷吐潺溪。”在长三角地区,若是提到“温泉”二字,就会想到武义。这座地处浙中腹地的小城温泉资源充沛,以量大水优、温度适宜著称,培育出了当地特有的温泉养生、生态养生、有机国药养生、有机茶养生、运动养生、文化养生、风情养生等资源。
这看似是天然造就的独特优势,其实与其源远流长的武义道教养生文化血脉相连。武义道教养生文化可追溯至东晋南朝时期,历史悠久,遗存众多。其中以备受唐高宗至唐玄宗五代皇帝尊崇的唐代道士叶法善最为著名。
叶法善字道元,一字太素,是道教历史文化名人,又是出色的政治学家、社会学家、医学家和养生专家。他终生致力于弘扬道教和道学养生,享年105岁,在1300多年前的唐代能如此高寿,令后人不得不折服叶法善养生的独特魅力。
而武义南部山区,据传就是叶法善修真成仙之地。这位可以和葛洪齐名的唐代道士,在武义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活动现场,中国道教协会、浙江省道教协会的道教文化专家将叶法善与武义的渊源娓娓道来。而随后展开的文艺汇演更是异彩纷呈,将道教文化完美融进艺术表演之中:源于唐朝宫廷的舞蹈曲《月宫调》,风格古朴典雅、曲调文静飘逸;兼顾太极拳和剑术两种武术风格特点的《太极剑》,刚柔并济;还有富含“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寓意的《和》舞蹈。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2016武义温泉节暨养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弘扬叶法善道教文化,建设和谐美好家园”为主题,由浙江省道教协会、金华市道教协会主办,由中国道教协会、浙江省民宗委、金华市民宗局、武义县人民政府负责指导。
另外,武义温泉节暨养博会期间,中国武义国际养生旅游高峰论坛——叶法善道家养生文化专题研讨会也在17日举行。
来自英国、荷兰、香港、日本和国内各地的五十多位知名道家养生专家齐聚武义,畅谈叶法善道家养生文化,交流学术成果。(完)
(来源:浙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