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 河北第二届道教文化研讨会开幕 海内外近5000人参加
河北第二届道教文化研讨会开幕 海内外近5000人参加

 

中新网邯郸10月16日电 (杨梦洁 李茜)15日,河北省第二届道教文化研讨会暨首届中国·邯郸道教文化研讨会开幕式在道家代表人物鬼谷子诞生地河北邯郸举行。来自海内外道教界代表、专家学者等各界人士等近五千人参加开幕式。
据悉,此次研讨会以“丹道养生,道行天下”——鬼谷文化纵横世界为主题,对道教经典以及不同教派在历史上的不同学说对今天养生的重要意义进行交流,并探讨、研究鬼谷文化对中国、世界的影响。
河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厅副厅长崔晓辉表示,道教是中国本土宗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产物。道教经典大都是古汉语,比较晦涩难懂,如何赋予道教新的时代内涵和更加现代的表达形式,让中华民族的古老智慧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彰显道教文化的时代价值,已成为新时代下道教界人士共同关注的议题。
崔晓辉认为,道教界要加强同港澳台地区、西方文明的交流互鉴,开展宫观联谊活动,深化道教文化交流,不断增进“一家亲”的传统道谊,并携手海内外道教徒一道推广道教文化,让更多国家和地区的人民了解和分享道教文化的魅力。
为了赋予中华民族的古老智慧以新的生机与活力,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河北省道教协会会长董崇文提出要推动道教界培养人才、提高素质。他建议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略,聘请教外尊重道教信仰和文化的学者,从教内遴选可造之材,制定培训目标和具体计划。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200名专家学者参与到讨论中。江西省贵溪云梦山鬼谷洞住持李桂梅表示,鬼谷子是得道高士,而《鬼谷子》有道、有术、有实践,同样可以达到修心、治世、用人之良效。
鬼谷子姓王名禅,字诩,道号鬼谷,民间称为王禅老祖。他是中国历史上战国时期著名的军事家、思想家、谋略家,战国时期纵横家的鼻祖。鬼谷子的主要著作有《鬼谷子》、《关令尹喜内传》等。《鬼谷子》侧重于权谋策略及言谈辩论技巧。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片:杨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