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特载 > 张凤林:恢复传统 巩固成果 面向未来
张凤林:恢复传统 巩固成果 面向未来

 

中国道教协会玄门讲经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报告
 
今天我们会议的主题是全面总结自2008年举办玄门讲经活动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就今后举办活动的设想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这也是我们中国道教协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意义非常重大。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道协做一个初步归纳总结,意在抛砖引玉,供大家参考。
一、玄门讲经活动的缘起和举办情况
讲经是道教传承道脉、弘扬文化、服务信众、提升影响的重要途径,也是道教的优良传统。道经师被称为“道门三宝”,正所谓“道无经不传,经无师不通”,经典必须经过名师讲解和指点才能得到有效继承和传播。讲经不仅在道教师徒之间口传心授,同时也是向外传播道教义理和信仰的主要方式。在史书和道经中,我们经常看到历代祖师高道当众讲经说法、谈玄论道引起轰动的记载。平民百姓乃至帝王将相在道观中求学问道,听道长讲解经典妙处、指点迷津,也是常有之事。
然而近代以来,随着道教衰微、讲经人才匮乏,讲经说法的传统也一度中断:许多道门经典只在师徒之间身口相传而不能广而周知,许多讲经仪轨逐渐散佚,许多道长学经有获却无缘当众宣讲,许多信众想闻经听法却不得其门而入。这也割裂了道教与信众之间的密切联系,影响了道脉的传承,进一步加剧了道教的衰落。为恢复这一优良传统,更好地弘扬道法、教化信众,将道教经典做出符合时代发展、社会进步和健康文明的阐释,发挥道教在构建和谐社会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在上级领导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会于2008年在山东青岛崂山太清宫举办了第一届玄门讲经活动,从全国各地道教界中选拔了16位中青年道长现场讲经。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展示了新时期道教徒良好的道教修养和精神风貌,带动了全国道教界学经讲经的风气,使当代的讲经活动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从此,玄门讲经成为国家宗教局重点支持的道教优秀文化品牌项目。第十一届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第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等中央领导都对玄门讲经给予肯定,并提出希望和要求。
为巩固成果,切实推动道教讲经传统的恢复,我们又在2010到今年,在山东崂山、河南中岳嵩山、湖北武当山、陕西华山、山东泰山、重庆渝中、辽宁凤城凤凰山等地连续举办了七届玄门讲经活动,逐步形成了玄门讲经活动的新特点。在此初步归纳如下:
一是讲解经典体现道教核心教义,贴近社会生活。在第一届到第八届玄门讲经中,主要讲解了《道德经》、《清静经》、《度人经》、《太上感应篇》、《道门十规》、《龙门心法》、《太上感应篇》、《文昌帝君阴骘文》、《三官真经》和《关圣帝君觉世宝训》等。它们共同特点就是耳熟能详、通俗易懂,既能集中体现道教的主要教义,又与践行当代社会主流价值观、规范人们的日常行为密切相关。对讲经道长而言,讲解毫无障碍;对闻经者而言,通俗易懂,又可“明是非、辨善恶、正身心、存善念、行善举、得善果”。
二是讲经主题既富有道教特色,又符合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需要。这八届玄门讲经的主题分别是“大道之行”、 “崇尚自然、关爱生命、追求和谐、科学发展”,“清静和谐”、“蓄德贵生”、“正己化人,众善奉行”、“正直行化,利物利人”、“悔过修善,福应万灵”、“以道立身、祸消福至”。这些主题取材于经典的核心思想,紧扣“道”的最高信仰和具体表现形式,体现了道教在当今时代的文化价值、精神内涵和主动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担当意识,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念与要求,也回应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道教的殷切期望。
三是内容和形式逐步完备。在第二届玄门讲经活动中,除常规“道长讲经”外,又增设了“示范讲经”环节。在第三届玄门讲经时,增设了“大师论道”环节与“考经”环节。第四届玄门讲经又新设“抄经作品展”与“巡回讲经”。第五届玄门讲经提倡“共讲一部经,共抄一部经”,在组织形式上将“道长讲经”、“抄经作品展”与“巡回讲经”联结成一体,进一步凸显了玄门讲经的整体境界。第五届玄门讲经开始将所讲道经印制成古色古香折页本,并在讲经前由道长带领大家共同讽诵,营造出讲经庄严神圣的宗教氛围。第七届玄门讲经首次采用评委公开亮分、工作人员现场统计、主持人现场公布成绩的做法,对讲经水平综合评估更加公正、公开、透明。
四是讲经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影响进一步提升。迄今为止的八届玄门讲经活动,共在七地举行了现场讲经活动,并到浙江、陕西、吉林、辽宁、安徽、重庆、贵州、云南等地进行了巡讲,第八届玄门讲经宣讲团即将到宁夏、甘肃两省(区)巡讲。讲经和巡讲基本覆盖了全国主要地区。中国道协派专人对广东、湖北、浙江、江西、青海、吉林、河南、陕西等地举办的讲经活动进行了指导。
二、玄门讲经活动的成功之处
一是在道教界初步恢复了学经讲经的优良传统,促进了学修经典良好风气的形成。在中国道协玄门讲经活动的带动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道教协会也纷纷举办了讲经活动。有条件的宫观也组织了讲经活动或开设固定的讲经堂等。道教界的讲经活动的恢复,从初步探索到逐渐成熟,从单纯的讲经形成了现在讲经、抄经、读经、巡讲相结合的模式。道众刻苦研修经典、依经增进修持、深入讲解经典的良好氛围正在逐步形成。
二是对道教界坚定信仰、纯正道风起到了重要作用。讲经无论是对讲经道长来说,还是对闻经者来说,都是一场与天尊、祖师的心灵对话过程。通过学修、传承和讲解经典,深入了解历代祖师的嘉言懿行,感受讲经活动的宗教氛围,更多的道教徒和信教群众坚定了道教信仰,加深了对经典的领悟,自己的灵魂也得到净化。内在修持潜移默化的提高,道风道貌自然而然由内而发。讲经道长虔诚的宗教信仰,良好的道风道貌,得体的礼仪规矩也为道教信众树立了榜样,对提振道风、树立道教良好形象有着重要意义。
三是发现和培养了一大批道教人才。八次玄门讲经活动中,参加现场讲经的道长已经有150多人,历届抄经活动也吸引了500多名道长和居士参与,其中大多是中青年道长。同时,为配合中国道教协会玄门讲经活动的开展,各地道教协会也举办了相应的讲经、抄经推选活动,使更多的基层宫观道长登上更高的讲经平台,有机会当众宣讲经典、展示虔诚抄经成果,分享悟道修道的心得体会,对发现和培养合格道教人才起到了积极作用。
四是弘扬了道教优秀文化。讲经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弘扬道教优秀文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繁荣做出贡献。通过玄门讲经活动,道教“尊道贵德、正己化人、天道承负、功德成神”等核心教义得到进一步阐释,加深了社会各界对道教文化的了解,发挥了净化人心、疏导心理、精神慰藉的文化功能。
五是宗教氛围浓厚,重信仰、重实修的趋势更加明显。在玄门讲经工作开展过程中,我们的组织形式和活动内容虽然有所增减,但总体目标就是围绕加强道教信仰和道风建设的中心,发挥好讲经说法的正能量。如加强对讲经稿的筛选和指导,强化讲经现场的宗教氛围,大胆启用各地道教才俊担任评委,将讲经道长的礼仪、道装整齐情况、信仰感召力、道言道语等方面作为评分的重要标准,讲经场地按照道教传统布置等。鼓励讲经道长日常加强学修,掌握讲经规范,去除演讲化、朗读化、表演化等不正确的讲经方式,起到良好效果。
六是加强了中国道教协会和各地道教协会、宫观之间的沟通联系,有力地促进了全国道教教务工作开展。中国道教协会积极协助地方道协组织开展现场讲经、巡回讲经、指导讲经等工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道教协会积极争相申请承办和推荐人才参加中国道协举办的讲经、抄经和巡讲活动。这进一步加深了中国道协与地方道协、宫观的相互了解,提高了教务指导的准确性。地方道教界通过举办、参与讲经活动,得到了当地党和政府部门的高度支持,活动组织能力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讲经活动的广泛开展,也为地方道教界开展和谐宫观、生态宫观、文化宫观的创建活动提供了有力抓手。
七是加强了内地与港澳台地区道教界的交流互鉴,深化了两岸四地传统道谊。历届玄门讲经活动都邀请了港澳台地区道教界参与,自第六届玄门讲经开始邀请了港台道长参与交流讲经。通过交流互鉴,两岸四地道教界对彼此的讲经传统和讲经方式有了更深了解,相互学习优势和长处,对提高讲经水平、深化传统道谊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玄门讲经活动的不足之处
通过总结和听取意见,我们也清醒地发现,玄门讲经活动尚有许多的不足之处,需要进一步改进和提高:
一是活动的受众面较窄,限制了影响力的提高。历届玄门讲经活动,能到现场闻经听法的大多数是道教界人士和当地党政机关相关领导。因活动规模和安保措施的限制,只有少数信众有缘到现场闻经听法,其他各界群众也是鲜有机会参与。在这种模式下,讲经活动在某种程度上成为道教界内部的自娱自乐,限制了活动影响的进一步提升。近几年的巡讲活动影响较大,深受欢迎,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活动形式更加开放,受众更加广泛。
二是讲经活动的宗教神圣感和信仰感召力有待加强。尽管我们着力恢复讲经的神圣性和宗教氛围,在讲经形式和宗教场地布置上做了许多完善,但演讲化、表演化等现象依然存在。如有些道长把讲经当做演讲比赛,使用演讲技巧、煽情语言、舞台腔调等来打动听众。有些道长把讲经当做学术研讨会,以主题为中心发表论文;有些道长把讲经当做个人表演的平台,朗读、脱口秀等形式充斥其中;有些道长虽然围绕主题却脱离经典,所讲都是所谓“个人肤浅感受”。有些道长在道言道语以及传统礼仪方面有所欠缺,如忘记对祖师圣像和评委行礼、提及祖师和前辈道长不使用尊称、表情不自然、仪态不庄重等。
三是讲经主题和角度尚需进一步思考。近年来我们形成了“每届讲解一部经典,每届一个主题”的特色。我们从经典中心思想中选取出一个主题,请讲经道长围绕主题讲解经典。总体来说,讲经道长的讲稿贴近日常生活,但与国家工作大局,与当前我会重点工作部署之间的紧密程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比如我们近年讲解的几部劝善经典,大家都围绕个人修身立德、积善成德之“小善”,最终落脚点也更加关注个体幸福,较少反映当今时代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社会和谐之“大善”。在讲解角度上,碍于道言道语,害怕落俗套、冲淡信仰,刻意回避了时代特色,没有做到与时俱进。另外,许多道长怕脱离主题,发挥不够,讲解角度单一,许多事例相似或者雷同,效果不佳。
四是缺乏顶尖优秀的讲经人才,没有建立一支专业的道教讲经队伍。顶尖讲经人才应当做到信仰坚定、有真才实学、熟悉经典、善于表达、举止得体、神态庄严,又需要有一定的悟道阅历,这样讲经说法才会打动闻经者的内心,产生共鸣。通过历届讲经活动,我们发现和培养了一批讲经人才,但总体来看顶尖讲经人才依旧缺乏。青年道长热心好学,但因为入道时间短和缺乏日常悟道磨砺、讲经锻炼,对经典的理解有待更加深入,讲经能力尚需提高。中年道教骨干大都担任宫观和道协的职务,无法专心于讲经说法。老一辈道长熟悉经典、修持有成、阅历丰富,但往往因表达能力、身体原因和谦虚低调等,虽然一直在讲经说法,但鲜有机会参与这种大规模组织的讲经。有些参加过示范讲经和巡讲的优秀道长,回到所在的道观后,没有人尽其才、发挥长处,脱离开了讲经说法的环境机会,不利于讲经队伍建设。
五是讲经评分标准还需进一步完善。前几届讲经活动中讲经稿质量、脱稿及流畅性的分数占有较大比例。但讲经稿是多人合力修改的成果,过度追求背稿和保证流畅性,也使部分讲经道长追求一字不差的背稿,看似表达流畅,却违背了讲经的原本面貌。一些事先准备了讲经课件(PPT)的道长因有所提示获得高分,一些其他方面特别优秀的道长因讲经过程略有迟疑得分较低,影响了选拔人才的公平性。自第八届活动开始,已经在修订这方面的评分标准。
六是尚未建立一支水平较高的评委团队。我们的评委队伍尚未接受统一的指导和培训,导致评判标准化程度不高。如在打分环节,有的评委打分标准不一,前后差距较大,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排在前面的讲经道长往往得分较低;在提问环节,有的评委提问过长,大部分时间在表达自己看法。有的评委对打分标准理解不透彻,打分与现场效果偏差较大等。这需要进一步挖掘具有评委水平的道长潜力,同时也需要评委本人具有担当和负责任的精神。
七是活动现场组织纪律有待提高。与会人员参加集体活动的随意性较大,有的省领队甚至带头不参加活动,借机组织参观游览;有的团队经常迟到早退,影响会场秩序。
四、玄门讲经未来设想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支持各宗教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的同时,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这既是对我们以往讲经工作的充分肯定,又为新时期的玄门讲经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期望和要求。未来时期,玄门讲经的工作应当以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为重点,坚持道教的中国化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作出贡献。
一是要坚持和继承玄门讲经的基本礼仪、基本规范和基本要求,更好地发挥讲经在加强信仰、纯正道风、树立形象方面的积极作用。讲经是代天尊说法、代祖师弘道的神圣活动。在道教传统中,讲经活动与斋醮科仪一样,都是非常重要的宗教法事活动,有着严格的宗教规范和标准程序。如在讲经开始前和开示后,都要举行一系列的科仪法事,听经信众也要参与其中。受条件和时间所限,我们的讲经活动还不能完全恢复到传统模式,但应当继续在继承传统、营造氛围、规范程序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讲经活动的庄严神圣感、讲经道长的责任使命感、闻经信众的积极参与感,更好地发挥出玄门讲经的积极作用。
二是要着眼和服务于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阐释好道教经典,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出贡献。如第八届玄门讲经我们选取“以道立身,祸消福至”这个主题,就是从道教的角度,积极配合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响应国家宗教事务局关于以“规范”为主题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的有关要求。“以道立身”就是要求法道而行,要求道教徒遵守国家法度、宗教政策和社会规范,树立道德上的高线,从而使道教主动适应社会主义社会、服从和服务国家大局。今后的讲经活动,我们还要继续结合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选好经典和主题,鼓励讲经进一步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现实,充分发挥讲经在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净化人心、社会风气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增强道教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多贡献。
三是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活动组织形式。在讲经道长的选拔上,不仅要重视讲经稿,更要注重综合素质,倡导各地推荐讲经道长时要附带讲经视频或录音,进一步促进选拔工作的公开、公正、公平。要对讲经道长进行培训和督导,在道装、礼仪、规矩、语言表达等方面进行培训,对讲经活动举办期间遵规守戒情况进行督查。要进一步论证和完善讲经的评分标准,认真选拔具有担当意识和道学水平的合格评委。
要进一步细化主题,在每届讲解一个主题的前提下提出若干分论题,指导讲经道长从不同的角度阐释经典。要结合讲经初稿和现场情况,组织出一批精品讲经稿,提供给各地做讲经参考。要指导各省做好参加人员的组团,尽量根据工作需要和培养人才考虑参会人员,要继续完善会场纪律,发挥各省领队(联系人)作用,督促各省组团人员全程参加活动。
四是要继续扩大讲经活动影响。讲经不能关起门来自娱自乐,要面对信众。通过讲经,发挥道教的“爱国爱教、正己修身、劝人向善、净化人心”等正能量,为社会发展进步作出贡献。因此,我们下一步要坚持巡回讲经中“着眼道观,面对信众”的原则,提高活动的参与度。如在现场讲经期间,我们可以组织更多的当地信教群众和其他各界代表参与。积极探索现场听众参与点评、现场提问、投票打分等方式。在巡讲工作中,增大覆盖面,将逐步增加巡讲的省份和道观。
五是夯实玄门讲经的基础。玄门讲经不仅是中国道协的大事,更是中国道教界的大事。只有全国道教界学经讲经传统全面恢复,讲经人才涌现,才会给中国道协玄门讲经活动推送出可造之材,促进活动全面提高。因此,我们要积极支持和鼓励地方道教院校开设经典讲习专业和讲经培训班,鼓励和支持地方道教协会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讲经活动,有条件的宫观举办定期讲经、每日讲经等活动。对于地方道教界举办的重要讲经活动,中国道协将根据需求协调道教领袖、专家学者、优秀讲经道长、讲经活动组织者参与指导。要鼓励地方道协把讲经活动作为创建和谐宫观、生态宫观、文化宫观的重要抓手。要积极推动《道教宫观管理办法》、《关于道教协会和宫观负责人带头加强道风建设的若干意见》的落实,鼓励道协和宫观负责人带头研读经典,讲经弘道,鼓励道众增强学修。
六是加强讲经人才队伍建设,成立专门的讲经人才库。以现有参加过讲经的优秀道长为基础,结合各地发现的有讲经特长的中老年道长,建立道教讲经人才库。要创造各种便利条件,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参加各地举办的讲经活动。要关注他们的成长,支持他们参加中国道教学院和地方道教学院开设的经典讲习等课程班。要从中选拔优秀讲经道长,每年拿出一定时间到各地巡讲、指导讲经。要鼓励地方道教协会和宫观使用好优秀讲经人才,在重要职位上选任和参加授箓、传戒等重要教务活动时优先予以考虑。要发挥宗教领袖和老道长的示范作用,邀请他们参加示范讲经、巡回讲经等活动,以身作则、以老带新、督导后学,提高中青年道长的讲经水平。
七是做好讲经宣传工作,积极拓展讲经的途径和平台。除常规宣传外,我们要利用好互联网等新媒体的传播特点,在道教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信息平台上开设讲经专栏,让广大信众可以自主点播以往讲经的文稿、图片、录音或视频,预约特定道长讲经和预约讲解某部经典。有条件的话,我们还可以主动安排历届玄门讲经的优秀道长,开展在线直播讲经、与受众互动交流等方式。当然这个过程中,我们还要在上级领导部门的指导下,按照法律法规和宗教政策开展相关活动。同时也需要全国道教界和各界贤达在人才、技术、平台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
八是增强与港澳台地区道教界、其他兄弟宗教团体在讲经方面的交流互鉴。港澳台地区道教界在讲经方面有自己的传统特色,在开展友好往来的过程中,我们也要主动参加他们的讲经活动,学习他们的讲经经验。讲经布道是我们中国五大宗教共同的传统,在开展好自身讲经工作的同时,我们也要加强与其他兄弟宗教团体的交流互鉴。通过参加、观摩其他宗教的讲经活动,举办专题座谈会、专题讲座,加强讲经工作交流等方式,吸收好的做法和经验,完善玄门讲经工作的开展。
相信在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关心指导下,在各界贤达的鼎力相助下,道教的玄门讲经工作一定能够进一步继承传统、面向未来、发挥优势、形成特色,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本文为2016年9月23日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凤林道长在中国道教协会玄门讲经工作总结座谈会上所做的总结报告,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