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 “首届嵩山道教文化论坛”在河南登封举办
“首届嵩山道教文化论坛”在河南登封举办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道家与道教文化研究中心主办,河南省道教协会、河南社科院历史与考古所协办,中岳庙、河南省嵩山管理委员会承办的“首届嵩山道教文化论坛”,于9月23-25日在河南省登封市举办。
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研究员、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曹中建、河南宗教局副局长郭国志、河南省委统战部处长李琳、登封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马宏伟,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黄至杰、袁志鸿,中国道教协会副秘书长周高德以及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郑州大学等百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进行了热烈探讨。
卓新平在发言中指出:嵩山道教文化源远流长,其中以北朝、隋唐时期最为兴盛。曾经出现过寇谦之、潘师正等著名道教宗师。道教五岳真形图、中岳嵩高灵庙碑、武则天投龙金简等重要文物可以说是嵩山遗留下的文化宝物。道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儒、释、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在当代社会,要增强中华文明自觉,就必须正确对待中国宗教问题。
曹中建指出:我们研究嵩山道教,实际上有着两方面的意义:第一,重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第二,加强传统宗教研究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问道于嵩山,实际上是在做“返古开新”的工作。应该从现实出发,将传统的道教思想与现实结合,从新的历史角度对道教思想加以阐发,赋予新的生命与意义。
本次论坛议题涉及中岳嵩山道教的历史渊源、从汉代到北魏时期的嵩山道教,北魏王朝与嵩山道教,寇谦之与嵩山道教,张道陵与嵩山道教,隋唐时期的嵩山道教,国家祭祀与中岳庙,中岳庙建筑、壁画、碑刻研究,中岳庙在中国道教史上的历史地位,轩辕黄帝与中岳庙,道教全真派与中岳庙,中岳庙发展的设想和建议。
(来源:中国宗教学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