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 《〈崂山太清宫志〉校注》出版
《〈崂山太清宫志〉校注》出版

12月8日,由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档案局(馆)、崂山区史志办公室组织整理校注的《〈崂山太清宫志〉校注》一书日前正式出版发行。据了解,该校注本是崂山方志文化系列丛书的第七卷,由崂山区史志办公室与史志专家寿杨宾合作校注,历时两年多,经过十几轮完善修改,由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共20余万字(含原志稿38000余字),16开本,220余页。
《崂山太清宫志》成稿于20世纪40年代初,共十卷,由时任太清宫监院周宗颐编撰,是崂山道教有史以来的第一部志书,保留了大量珍贵的历史史料,在崂山道教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是认识崂山道教、研究崂山道教必不可少的基础文献。1962年,青岛市政府宗教处曾油印100余本,但已几乎无存;1987年,青岛市政府宗教事务局(即前青岛市政府宗教处)整理编印了《崂山太清宫志》,但非完本,删节不少,添加青岛解放后太清宫发展变化的部分内容,该本现存世亦不多。
为传承弘扬崂山优秀传统文化,青岛市崂山区档案局、崂山区史志办公室一直以来特别重视搜求挖掘文化典籍,终于获睹《崂山太清宫志》手抄本。此抄本为朱线竖行元素纸账簿,每页15行,每行9个蝇头正楷,每页135字,无标点,全部繁体字,且多生僻字和异体字,共两大本。因该书几经易手,并多次被埋入地下或泥于壁间,经烟熏水浸,又遭虫蛀磨损,漫漶不清,约略可识。2008年,经过整理进行了点校出版,但不尽完备。
此次校注在第一次点校的基础上,通过大量文献查阅互证、实地调查采访等,对志书内容进行了详细的校勘、注释,为读者读懂原著、了解崂山道教历史提供了有益参考,对于崂山道教文化的研究和宣传具有积极意义。
 
 (来源: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