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资讯 > 真武文化论坛在吉林市举办
真武文化论坛在吉林市举办

 
本网讯 9月26日,首届中国(吉林市)道教文化艺术周重要内容之一真武文化论坛在吉林市举办。
首届中国(吉林市)道教文化艺术周的承办方之一——吉林市玄帝观,主祀真武大帝(亦称玄天上帝)。据史料记载,清雍正五年(1727),廉毓礼道长从山东云游到吉林,看到大火频频光顾古船厂后的惨景,遂决定在玄天岭结草为庵,修建玄帝观,请水神玄武大帝到古船厂,保佑古城人民远离火患。经过艰辛努力,廉道长终于在乾隆三年(1738)建成了玄帝观,也将道教真武信仰和真武文化带到了北方江城。为了突显当地道教文化特色,本次论坛以“北极镇天•万类咸亨”为主题,围绕道教真武信仰展开研讨。
会上,来自北京、上海、四川、湖北、湖南、江苏、广东、云南、山东、江西、吉林等地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与道教界人士,从真武大帝信仰的历史和地域特色、真武信仰的文化功能和道德教化功能、真武经典和图画的思想文化特色、真武信仰蕴含的道教修炼思想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