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资讯 > “天人合一”道教书画展和东北道教文化展开幕
“天人合一”道教书画展和东北道教文化展开幕

 

本网讯 为更好地弘扬道教文化,让民众更加直观地了解道教艺术的丰富内容和深刻内涵,首届中国(吉林市)道教文化艺术周期间,“天人合一”道教书画展和东北道教文化展于9月25日下午在吉林市艺术中心开幕。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凤林道长,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中国道教协会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唐诚青道长,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黄至安道长、孟崇然道长、吴诚真道长,中国道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刘怀元道长吉林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吴际、吉林市宗教局局长李彦明,吉林市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徐永洙,吉林市道教协会会长、吉林玄帝观监院陈崇真道长,吉林市道教协会秘书长马高平道长,书画界代表贾雪阳将军、赵承业将军等嘉宾参加。开幕式由吴诚真道长主持。
开幕式上,马高平介绍了本次展览筹备情况,唐诚青、贾雪阳、徐永洙致辞。
唐诚青在致辞中说,道门中人的书画艺术与深受道家道教思想文化影响的文人书画艺术交相辉映,在中国乃至世界书画艺术史上占据了重要地位。“天人合一”道教书画展新作佳作颇多,体现出道教书画艺术博大精深的内涵,定能带给参观者道的感悟与美的享受。而东北道教文化展是对东北道教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及今天良好发展状况的生动展示,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代中国道教在党和政府宗教政策指引下健康发展、坚定地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路的良好风貌。
徐永洙代表吉林市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对关心道教书画艺术的领导和道教界嘉宾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书画展,既是吉林市宗教文艺发展的一次集中体现,也是吉林市文艺全面繁荣的一次集中体现,为发展艺术爱好者群体,丰富文艺创作题材和手段,充分释放吉林市文艺发展潜力,提供了新的平台。
贾雪阳代表书画界感谢中国道教协会以及承办方吉林市道教协会、吉林玄帝观提供展示书画国粹及道教历史文物的平台,表示广大道教书画家将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发掘整理道教书画艺术为己任。
据马高平道长介绍,本次书画展的筹备工作分启动、落实和开展主体活动三个阶段,从中国道教协会、吉林省和吉林市的道教书画院,以及吉林市文联的书协、美协征集到近千幅书画作品,从中遴选出书画艺术精品200余件参加“天人合一”道教书画展。此外,还征集到道教历史文物28件,道教风貌历史图片80余幅,用于东北道教文化展。
张凤林、吴际、李彦明、贾雪阳、赵承业共同为本次展览剪彩。
开幕式后,嘉宾们参观了展览,认真欣赏了展品,被书画家们的精湛技艺折服。在同时举行的书画笔会上,书画家们现场挥毫泼墨,切磋交流,以艺会友,现场气氛热烈。
道教书画是道教艺术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因为深受道教思想文化的浸润,所以蕴含着独特的艺术气质,以体现天地自然的朴素之美、形神兼备和“知白守黑”的意境之美、重精气为用的内在之美为创作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