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特载 > 赵理修方丈:我的修道体会
赵理修方丈:我的修道体会

 
     
感恩神灵之护佑,蒙祖师之鸿恩!欣逢盛世、国运昌隆、在中华崛起腾飞的伟大时刻,在人们幸福祥和的时刻,我们今天特殊地有缘,可以说是因缘殊胜,与各位相聚在湖南省南岳衡山,共同见证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湖南省道教协会会长黄至安大师荣登方丈宝座。祝愿黄方丈广施教法,济度众生,广结善缘,道果圆融。祝愿在会的各位吉祥顺达,同沾法喜,共沐神光,帯福还家,圆满吉祥!
下面,我与大家一起交流分享一下入道多年以来自身入道、学道、行道的一点体会,浅陋之处请各位领导及各位大德、各位专家学者指正。道教是我国的本土宗教,道教的信仰由来已久,很多的书籍中写到:道教有近2000年的历史,实际自黄帝至甲子至历算就四千七百多年了,黄帝于崆峒问道广成子的时候,广成子仙人已经修1200多年了,所以说道教与道家紧密相连。道教的信仰、道教对神仙的追求,道教的传承非常得久远,可以说在上古时期,没有上线,道教非常非常的古老。“道济天下,德化人生”是刚刚在西安结束的第二届中国道教文化艺术周的主题。道教作为我国固有的宗教,崇善自然、天人合一、上善若水、和谐共存。大道文化滋养了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我们对道的信仰源自于上古先民对自然之道不断的感悟与认知,道祖老子在《道德经》中云:“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廖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祖师由太上老君化而为气、聚而成形、太上老君八十一化,老君化生为人间,化生为广成子,化生为老子。老子在《道德经》中写到:“道可道、非常道”,老子体会到了从上界到人间道的感应、道的存在。在《清静经》中云:“大道无形,生育天地;大道无情,运行日月;大道无名,长养万物;吾不知其名,强名曰道。”一切是由道气换化而来,由此可见,道是我们信仰的核心,是道教信仰的最高教理。道以清净为宗,以虚无为体,以柔弱为用,故清静无为是道的一个重要体现,也是人身心和谐的最佳状态,而仙道贵生、无量度人是修道者的使命。但是如何度人?这个问题是度人者必须先解决的问题,所以修仙悟道,先求自度,再求度人,便成了不变的法则。
广阔的宇宙浩瀚无垠,如果说地球是宇宙中的一粒灰尘,那么人只是生活在地球上的尘中之尘了,但这只是对我们有形的形体而言,而人类的思想、智慧则可充满宇宙。曾有人这样写到:道德经是人类智慧射向宇宙深处的最耀眼的光芒,而我们芸芸众生对于我们形体之内深邃的思想,与禀受的道气又能体会多少?我们生活在这个地球上,自认为对地球十分了解,但随着人类不断的探索,我们逐渐地发现我们对地球的了解,尤其是对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内部知之甚少,同样我们对自身的了解又有多少呢?十分有限。虽然我们现在有了解剖学,把人体进行了细致的剖析,对于无形的性命神识我们又知道多少?有人曾做过这样一个比喻:我们对自身的了解就像我们所看到的一座漂浮在海面上的冰山,露在水面上能够看到的是极小的部分,而绝大部分都藏在水面之下,它们以未知的状态存在。
曾有人问过我:世界上有“神”吗?于是我问他:你认为你身体中有神吗?他说:我想没有。于是我继续问他:你喝水是为了谁喝的?他说是身体的需要。我问他:如果一个人的神识性命离开了身体,身体变成了尸体时他还需要喝水吗?他说不需要。我又问他:当一个人过世了,他的身体变成了尸体,当认识他的亲友前来吊唁看到尸体停在地上的时候,大家都会很惋惜地说:“挺好的一个人就这么走了。”这个人的身体就在眼前,为什么就说没就没了呢?原来大家所认识的你,都是那个神识。当神识离开肉体的时候,人们视肉体为无(不存在),所以说身体本身不需要吃饭、喝水、娱乐,我们所吃的饭、所喝的水,都是在供养主宰着我们身体的“神”,我们把这个神识营养好、供养好,它则能带领着我们的身体,做出惊天伟地的事业来。如果你几天不喝水,几天不吃饭,这个神识就自然离你而去了。有了神识的看护,人的身体可以十年、百年不坏。相反,没有这个神识的营养与护佑,人的身体很快腐化、坏掉。一个小小的自身尚且如此,世间万有,广褒的宇宙,自然各有主宰,你说世间有“神”吗?他说:师父,我觉得应该有。对,世间有神。人的神识来自于得到道气的多少?禀受先天道气多的人,则灵性充盈、聪明睿智、天赋异禀;得到先天道气少的人,则平淡无奇;得到先天道气极少的人,则痴愚顽劣。一个性命体征完整的人,应由性、命、形三者构成,此三者缺一不可。性命形通过修炼高度统一,则三花聚顶,五气朝元。那为什么我们平时都讲性命双修,而不讲形呢?古人把形都放在命宫当中,但在修炼的过程中,还是分开修炼的,再求统一。修炼的过程则是体悟天人合一的过程,通过清净身心,追求体会道炁的存在,人心相对的越是清净,则对周边的事物观察越细微、越深远。随着修炼的深入,这种感知范围逐渐扩大,直至极远,世间的事物皆在这种灵明状态的洞观普照当中。《清静经》云:“人能常清净,天地悉皆归”,真实不虚。在这种状态形成的过程中,人与天地万物不停地相互交换,逐渐地找到天人合一的感觉,而进入常清常静的状态,这种现象看似玄妙,其实借助天地自然之力而自我完善的例子无处不在。
诸位同修,修行之路是一条清苦之路,有严苛的清规戒律约束;修行之路是一条觉醒之路,有浩瀚古籍经典的照亮;修行之路是一条成仙之路,有无数的先贤大德接引;修行之路是一条证道之路,有道家的神仙祖师的护佑,愿天下同修,筚路蓝缕,勇往直前,证得大道,道业早成!
(本文为中国道教协会副秘书长、辽源福寿宫方丈赵理修道长于2017年12月3日在南岳衡山道院方丈升座庆典之方丈说法活动的讲稿,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