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 白云深处人家网站创建十一周年记
白云深处人家网站创建十一周年记

 

 
白云深处人家网站,创建于2005年8月15日星期一,纯属个人公益网站,致力于中华传统道家道教文化的弘扬和传播,至今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道家道教专业的数字图书馆。网站上的所有数字图书,免费共享,提供最方便的下载。
 
一 、网站的创建因缘
我1970年1月出生于浙江省鄞县的一个农民家庭,199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外语学院英语教育本科专业,供职于宁波广播电视大学,1995年因读刘一明真人的《道书十二种》而明白自己的人生道路该怎么走,1998年评上高校英语讲师后,就完全放弃英语专业研究和职称晋升,教学工作之馀,谢绝人事交往,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丹经道书。因为对阅读的图书质量不满意,就开始自己整理点校。
因为要广泛阅读,深感道家道教图书获得不易。后来购得福建省石竹山道院制作发行的全套《道藏》电子版,真是喜出望外,此后又从“漏尽阁”网站(创办者为湖南人白云生,他是道家道教文化网络传播的先驱)下载到《道藏》电子版。心想天下亦一定有跟我一样需要这些图书的人,于是利用自己管理“网上课堂”的便利条件,把《道藏》及几十本道家道教图书电子版上传到学校服务器上,然后对外公布下载链接。不到一个星期,学校老师们发现自己学校的网站竟然难以访问,速度很慢。相关工作人员一查,发现我管理的“网上课堂”竟然有与课程无关的内容,由于下载量过大,虽是10兆光纤,仍导致网络交通严重阻塞,就立即向校长汇报。夏永富校长把我叫去,跟我说:“我非常支持你在业馀时间从事传统道家文化研究。你应该多写论文,参加学术研讨会。这些资料不应该放在网上课堂。你可以在学校服务器上建立一个私人网站,给网站起一个名。你可以弘扬传统道家文化,但应尽量避免涉及宗教内容。”白玉蟾真人《自赞》:“千古蓬头赤脚,一生伏气餐霞。笑指武夷山下,白云深处吾家。”我改动一字,为网站取名“白云深处人家”。几天后,“白云深处人家”个人网站在宁波广播电视大学外语系网站上开通,当时网站资料不足3GB。这是2005年5月间的事。
因为有了一个名正言顺的网站,可以为道家文化爱好者提供电子图书的下载,我就开始注意收集道家道教类电子图书,到8月15日,我把网站定位为传统道家道教文化专业资料的下载,以免费共享和方便下载为根本目的,同时上传了《藏外道书》等电子图书。因为此前我是被动地开通网站,从这一天开始就转变为主动地建设网站,就以此为网站正式创建的日子。
二、网站的生存发展
因为我可以随时上传资料到服务器上,而我搜集资料又勤快,容量很快超过4GB。但学校分配给每个系部的服务器空间有限,我不能再增加容量,否则会影响外语系的正常工作,而学校暂时没有对服务器进行升级扩建的计划,我只好向外寻求帮助。于是我在网站上公告,寻求免费空间。安阳的白阳子、香港的薛家弢、台湾的黄紫颂诸道友,先后响应,连同宁波主站,于是就有了持续三年的四个下载站并存的盛况。这一时期,事实上的主站是安阳站,因为资料最齐全,港台的网站都是从安阳站下载后再上传到自己的服务器上。我还记得有人愿意提供免费空间,让我把网站资料刻录成光盘寄给他,结果我寄出资料后,就从此音讯皆无。幸好这样的人我只遇到一个。
2009年上半年宁波站关闭,香港站和台湾站亦先后不能访问,安阳站亦终止运行,网站发展进入最低谷。这时我求助于“中华佛典宝库“网站的创办者杭州刘京民先生,他慨然允诺提供免费空间,这样网站才得以持续存在。
靠免费空间生存,总感觉漂泊不定,没有属于自己的家园。2010年,白阳子道友把服务器托管在安阳的网通公司机房,并正式注册了“白云深处人家”网站(http://www.byscrj.cn),他负责网站的技术维护,我负责网站的资料更新和费用支出,网站终于有了一个家,从此之后持续稳定发展。2012年,.cn域名突然不能访问,白阳子道友又注册了一个国际域名地址http://www.byscrj.com,才使得白云深处人家网站最终有了一个固定的家,从此不再漂泊。
然而网站服务器维护、网站资料更新,亦不是一帆风顺,有时遇到一些困难。网站甚至还遭到黑客的恶意攻击,有一年连续遭到四次攻击,最严重的一次是整个硬盘资料被全部清空。不管路途如何,网站还是走过来了。
三、网站的图书来源
网站上的道家道教专业电子图书,绝大多数搜集自网络,从国内外各种网站、网上论坛下载得来。有些网站的资料容易下载,直接就是pdf格式,有的是图象格式,大多转制为pdf或djvu格式。有些网站资料非常难以下载,我就学习研究下载技术,对于自己没法下载到的图书,只好出钱请人下载来给我。最麻烦的是从网上论坛下载资料,因为论坛设置有下载等级,还需要用虚拟货币购买图书,而这些都需要付出劳动和时间才能逐渐获得,非常不容易。
 
中华续道藏
龚鹏程、陈廖安主编的《中华续道藏》来源于国学数典论坛,全部下载需要很多虚拟货币,但我没有那么多,记得当时是直接向提供该套图书的网友请求免费提供,没想到他很爽快地答应,并通过网盘传递给我,而我今天却查不到历史记录,印象中他叫鲁西北。但像他这样的人毕竟是极少数,更多的是对我的请求不理不睬,一切还得靠自己。
爱如生论坛有一个《庄子》的南宋刻本,原版收藏于国家图书馆,全书556页,每页复印费75元,最多只能复印三分之一。因为我没有下载的权限,只能对着这本书发呆,心中酸痛,但根本无能为力。过了一段时间,北京的宋吉科先生发电子邮件给我,提供了这本电子书,希望我上传到网站供免费下载。我记得当时对着这本电子书,看着完全陌生的“宋吉科”三字,泪水直流。
《老子集成》的编纂人员跟我说:“刘一明有《道德经要义》和《道德经会义》两本书,我们怀疑是同一本书。”我告诉他,的确是两本书,我的网站上就提供有下载。刘一明的这两本书以及《栖云笔记》等,是甘肃省榆中县的孙永乐先生历尽多年艰辛才获得的,由内蒙古的胡晓刚先生上门拜访孙老先生,然后由他转寄给我,我扫描制作成电子书后传到网站上。但《栖云笔记》未及扫描,与网站上提供的版本略有不同(详见滕树军《悟元汇宗》)。现在这些书和我收藏的大部分图书都捐献给了江苏省茅山乾元观。
英文版的《道教百科全书》(The Encyclopedia Of Taoism),我从网上得到的内容有残缺,该书的主编美国斯坦福大学的Fabrizio Pregadio教授看到后,竟然把完整的原书电子版通过电子邮件寄给了我。
网站没有组建团队,虽有一些网友帮助提供资料,尤其是汪登伟道长和成都的谢添先生一直帮助我,但仍是势单力薄,举步维艰。
现代出版的图书都有版权,网站上收录了不少。《道藏精华》没有收录,因为自由出版社的萧大可社长特别叮嘱过。至今记忆犹新的是沈善增先生的电子邮件,说自己的图书未经许可就被放在网站上,要向我追究法律责任,真把我吓了一大跳。再往下看,才知这是他先抑后扬的一个玩笑,他竟然还把自己尚未联系出版的《还吾老子》书稿文本让我传到网站上共享!
有一位出版社的编辑跟我说:“我们出版社的一些图书,虽然不应该放在您网站上,但我们自己就是您网站的受益者,而且您的又是公益网站,不赢利,因此我们亦就眼开眼闭。至于电子书放在网站上所起的正面宣传作用,和反面的只看电子书而不再购书,这两种效果,我们没有对比评估过,但总体感觉销量正常。”
四、网站的资金来源
网站从创办至今,我没有主动向任何个人或组织或单位申请过资助,都是用我自己的收入来支付网站的开支。我整理点校的图书,书稿费极少,十年合同期只有五千元稿费,有的合同约定有版税,但事实上拿不到或很少。我没有在业馀时间去赚外快。而我在单位不做专业课题研究,不晋升职称,在高校就是连混都混不下去。但非常幸运的是,校学术委员会梁旭东主任一直支持我:“我们是大学。大学之大,不在校园的大小,在她的包容,有容乃大。大学就是要允许教师不务正业,允许教师的才能有多方面的发展。”
因为各方面开销大,我的收入其实难以维持网站的开支。记得最困难的一年,眼看快到网站付费的时候,但拿不出钱,心中焦急,我妈妈看出了端倪,盘问我后,拿出自己的积蓄,解决了燃眉之急。在我最困难的时期,汪登伟道长促成四川省都江堰市二王庙道观和邹理慧主持连续四年每年捐款一万二千元给网站。台湾的蔡聪哲先生把出版社给他的七套图书样书全部捐献给网站,以5.5折销售所得维持网站的开支(至今未售完)。瑞安的徐仁静女士捐助七千五百元、北京的杨朗天先生捐助二千元,还有四位不知名的网友各捐助一二百元。以上是网站的全部捐款。
有些网友虽然没有捐款,但非常关心网站的资金运转,建议我在网站上放一些广告,有的甚至建议我对一些珍本孤本图书收费,如“知网”只提供论文摘要,需要付费购买才能得到全文电子版,网站因此有资金支持,遵循市场规律运营,就能良性发展。我感谢他们的好意,但没有采纳他们的建议,因为在我的心中,保持网站的纯洁和公益,不忘自己的初心,比什么都重要。我妻子亦说:“这种事绝对不可以做。我们再困难,房子车子买不起,但省吃俭用总还是能攒得下网站的费用。如果您做网站是为了赚钱,我就要怀疑自己是不是嫁错人了。”
除了工作和家庭生活之外,我把全部时间投入到网站建设和道家道教经典的整理点校。因为我对金钱不在意,又不注意记录网站历史,除了网站托管费是固定支出之外,还有购买图书、扫描仪、电子设备,向人购买电子书,从图书馆复印资料等等非固定支出,从来没有统计过一年到底支出多少费用。
五、网站的未来发展
自去年年底以来,我的眼睛开始老化,身体明显不如从前,不再适合对着电脑长时间工作,因此考虑把网站交给合适的人管理。8月上旬在“2016中国(温州)新媒体和道教文化发展高峰论坛”上,我公布了这个决定,建议道教界接手白云深处人家网站,要不然我将关闭网站。
中国道教协会道教文化研究所负责人尹志华博士担忧道教界接手后可能会有图书版权纠纷,上海道教学院副教务长王驰博士担心他人接手后可能会改变网站创办的初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曾传辉研究员鼓励我把网站维持下去,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桐柏宫主持张高澄博士希望我继续管理网站,第二天就让桐柏宫给网站捐款二万元。
看来网站的持续存在是众望所归。至于将来如何进一步发展,且待机缘。
2016年8月15日星期一
附录,供参考:
 
《南华真经副墨》这部书稿的整理者是浙江的蒋门马先生。人如其名,蒋先生是个很有个性的人。他是浙江大学外语系毕业,在宁波电视大学教英语。但他醉心于道教文化,且造诣颇深,曾在其他出版社出版过古籍整理著作。他还主持了一个名叫“白云深处人家”的网站,旨在为研究者和爱好者提供大量的道教文献,在海内外道教学界极富盛名。经过审稿,我们发现,蒋先生不仅精通道教文献,而且娴于音韵训诂,书稿质量达到了我们的要求。蒋先生按照我们的要求,对体例等问题做了修改打磨,实现了与我们的合作。再往后,我们有了第二次合作,他帮我们整理清代黄元吉的《道德经注释》。

——中华书局朱立峰《“道教典籍选刊”成长记|精品之路》(《古籍整理出版情况简报》2016年第2期总第540期)

(来源: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