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道教论坛 > 玄门讲经:福泽信众的大法门
玄门讲经:福泽信众的大法门

 

道教讲经的历史,可以说很久远,可以追溯到无量劫前。“尔时救苦大仙,在大罗天上,九炁紫微天宫,上禀道君曰:集会三元,天地水官,三界四府,众圣曹官,考校司同诸仙众,讲说经法,救拔众生,放大光明。”这段经文记载在《太上三元赐福赦罪解厄消灾延生保命妙经》之中,讲述的是在无量劫前,救苦大仙在大罗天上启请道君讲经说法,开示众生。道君准其所请,讲说了这部《三官经》。《三官经》下降度世,所以我们今天才有幸读到这部经典。
相传道教最早的讲经说法是在大罗天上,由元始天尊说法,灵宝天尊记录,道德天尊逐渐下传人间。天尊说法时的情景,庄严神圣。“昔于始青天中,碧落空歌,大浮黎土。受元始度人,无量上品,元始天尊,当说是经。周回十过,以召十方,始当诣座。天真大神,上圣高尊,妙行真人,无鞅数众,乘空而来。飞云丹霄,绿舆琼轮,羽盖垂荫。流精玉光,五色郁勃,洞焕太空。七日七夜。诸天日月,星宿璇玑,玉衡停轮,神风静默,山海藏云,天无浮翳,四气朗清。一国地土,山川林木,缅平一等,无复高下,土皆做碧玉,无有异色。众真侍座,元始天尊,悬座空浮于五色狮子之上,说经一遍,诸天大圣同时称善,是时一国男女聋病,耳皆开聪……”此段经文记载在《度人经》上,全称为《太上洞玄灵宝无量度人上品妙经》。我们从这段经文可以看出三点非常。第一,说经的尊神神阶非常高——道教三清第一位元始天尊;第二,说经的地点非常妙——始青天中,碧落空歌,大浮黎土。飞云丹霄,绿舆琼轮,羽盖垂荫。流精玉光,五色郁勃,洞焕太空;第三,听经的“听众”非常奇——天真大神,上圣高尊,妙行真人,无鞅数众。总结起来即为“在一个非常妙的境界,一尊非常神圣玄高的大神给非常圣奇的仙人们说了一部非常神圣的经典”。这就是道教里很久远的说经记载了!当然,用现在的公历来说,天尊说《度人经》的时候离现在还是较远的,而离当世较近的类似记载,可以追溯到太上老君在永寿元年(155)正月为张天师宣说的《北斗经》了。老君观见众生受种种苦,于是“乃以哀悯之心,分身教化,化身下降,至于蜀都。地神涌出,扶一玉局,而作高座。于是老君升玉局座,授予天师北斗本命经诀,广宣要法,普济众生”。永寿元年算是离我们较近的时间段,老君爷坐在地神涌出的玉局上为天师讲经说法,开坛度人。自此,历代的祖师仙真频频讲经授法,高道大德常常开坛阐教,于是道教的讲经就这样流传开来。
自古至今的道教传承中有淡化也有兴盛,但始终贯穿道教的历史,贯穿国人的“生活”历史。道炁流转,传到公元21世纪,在中断几十年后,中国道教协会乘着历史大潮流与传统文化日益受到重视的新形势,从2008年开始,逐渐恢复了玄门讲经活动,且已举办了七届。
玄门讲经活动的影响力非常大,七届以来不断涌现出大量道门讲经人才,并且道门新血液——年轻一代的道长更多地被选拔出来,走出去为大众讲经。各地道观道协也都“响应”时代需求,支持中国道教协会举办的玄门讲经活动,在各省市举办讲经活动,推荐道长们参加讲经,鼓励道长们多读多讲。本人有幸参加了中国道教第七届玄门讲经活动,与18位道长轮番上台讲经,从不同的角度解读《三官经》。讲经间隙,在与诸位讲经道长交流探讨关于玄门讲经的诸多思考和想法时,谈到了祖师高道们以前如何讲经,对讲经仪式和规矩内容有所涉及。事后本人在查阅《道藏》时找到了道教祖师们对讲经的一些概述,现抄录下来,与大家分享学习。
在《正统道藏·太平部·洞玄灵宝三洞奉道科戒营始》卷之四中,就记载了讲经等程序。
法师盥漱,冠带如法。弟子持香花,拜请导引,一如科说。法师登经像前席,端立执香炉当心讫,唱“人各恭敬,归依大道。当愿众生,解悟正真,发无上心。归依经法,当愿众生,智慧洞开,深广如海。归依玄师,当愿众生,辨幽释滞,并弘正道”。法师登阁道平立,唱“平坐如法”。待法师三上香竟,复唱“静念如法”。又存念讫,唱“赞咏如法”。咒曰:寂寂至无宗,虚峙劫刃阿。豁落洞玄文,谁测此幽遐。一入大乘路,孰计年劫多。不生亦不死,欲生因莲华。超凌三界涂,慈心解世罗。真人无上德,世世为仙家。次唱“请转法轮”,复唱“一切诵,普诵无上尊”七遍。都讲便叙经唱经,法师皆约敕座下,礼经一拜。按文解释,罢讲,作“安和乐未央”声。每讲罢,法师执香炉捻香,愿以此讲经功德,庄严皇帝太子、诸王公侯牧伯、州县令长、天下人民、讲经信士、见在法徒、一切众生、三涂苦辈,藉此善根,悉得体解大乘,归心正道,咸出爱河,俱游法海。更唱“人各恭敬,至心归命太上三尊、十方众圣。愿皇帝百福庄严,万善云集,至心稽首正真三宝。以此讲经功德,资被群生,离苦解脱,至心稽首,礼得道众圣。依法,弟子香花送法师至本处,礼拜如法。科曰:凡讲经,皆依此法。违,夺算一千二百”。
从文中可以看出,法师在讲经前先要洗漱冠戴,之后要唱种种白词。白后开经需要按经文所讲之意解释,解释后要作“安和乐未央”声。最后回向礼拜,诸真送师回本处。
在《要修科仪戒律钞·卷二·第六·讲说钞》中也记录了讲经的仪式方法。
夫真经圣典,焕发诸天,玉字金篇,流传今日,道深甚奥,秘藏难开,若非大大能人,宁使迷迷见晓。一明背向者。《升玄经》曰:讲经之时,法师与经师对坐,座高五尺,坐时东西南北随便,以三拜为限。二明存思者。《老君存思图》曰:上讲时,先存三色,次存三一,行道有六时,上讲恒三时,食后上哺人定,三时入斋堂,捻香,礼三拜,巡回依次坐。坐竟,有众者法师,以板击席,仍放板膝前,临目握固,存头气青,两手气赤,两足气白,三气绕身讫。次存三一者,三处之神,同一道也。其道本一,应感成三,三界内外,无乎不在。统化主物,号三天;太上宣教侍经,号三素;老君降人成德,号曰三一。三一在人,人有三宫,头脑名为上元宫,其神曰夷;心内名为中元宫,其神曰希;脐下名为下元宫,其神曰微。皆如婴儿,俱长一寸,静坐正拱,无欲无为,体无应有。次存三师,先起向座,于座前礼三尊,三拜;次仍存经师、籍师、度师,各礼一拜,合六拜,乃登高座。次存侍卫,登座大坐敛板,当以鸣鼓三十六通,咽液三十六过,临目见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足下八卦神龟、三十六狮子伏在前,头巾七星,五脏生五气,罗文覆身上,三一侍经,各千圣万骑、仙童玉女卫之。夫存思为静念之首,入定为息虑之端,辩鉴神游,不疾而速。座下以存三师三一,上座又思侍卫威灵,三拜足表三尊,六拜乖于四众。今座下无劳存思,但三拜讫。上座安坐,先存三一,次三师,后存威灵侍卫,稍将简要存思之法,心想易周,过事盘回,乃近时务,谨依旧典,书而述焉。三明赞诵。《本相经》云:斋主请法师开讲,便起三上香宝香炉,诣法师前,三拜长跪,请曰:弟子等千载幸会,遭值法轮,元始遗教,流布于世。今日某虽复奉道,希闻灵音,唯愿法师,流布慈泽。法师许欲,升高座咏曰:弟子仰法师,敢启有所陈。众生暗塞久,思闻至法音。大慈开长夜,设化万劫新。主人建福斋,延及四辈人。法师升高座时咏曰:斋直道所务,妙品元始贵。故设祖劫桥,广度诸民物。尔曰设清斋,帐座罗五色。天仙游诞上,五帝列方职。功曹传符命,拥卫左右直。我升龙舆座,玉梯附机息。神霄助授护,天魔不举目。五神不移动,披宣太上域。定座咏曰:大道无为中,积气运起形。为众设桥梁,故遗无等经。修之得长乐,莫有三界生。烧去六尘垢,一心静念听。下座咏曰:妙品演布化,迢迢霄玄音。等受无碍智,三梁度黄津。神霄功曹使,疲劳小停神。三会因劳赏,当报不负言。须启更当白,便曹未恚悬。下座服居位,礼拜三宝尊。夫论修建福田,皆希言简事,要类以繁重,行者难遵。今人唯受斋主拜请,兼以上座、下座赞咏,足得以成法事,何俟曲碎云为,故两存焉,恐情有去取耳。
《要修科仪戒律钞》中的记载相对较为详细。有法师与经师的“座位安排”、有讲经的时间规定以及讲经前的“各师存想”。讲经开始时有启师、师上座赞诵、落座赞诵、下座赞诵及下座后的种种说文等。从上述两部经典记载的内容可以看出,道教讲经是很讲规矩次第和方法的。每一个环节都有特殊的文咒要说,讲经前后都有一套仪式,配合着焚香、礼拜、迎请、送师等。新时代的讲经,我们在遵循祖师教诲,依教奉行遵循古法的时候,也可以根据现在的社会背景、社会现状及讲经条件等因素,略作变通。祖师也讲“随方设教,处处开坛”,应依时依地,根据时代环境找到更适合本时代的讲经方法。如上述所讲“夫论修建福田,皆希言简事,要类以繁重,行者难遵。今人唯受斋主拜请,兼以上座、下座赞咏,足得以成法事,何俟曲碎云为,故两存焉,恐情有去取耳”。在遵循威仪规矩的前提下,我们可以保留如“上座咏”“下座咏”等古法,也可以加上些现代元素,让玄门讲经能够更好地适应现代社会,服务信众。
道教自祖天师创教以来,一直非常重视讲经说法,并且在古代讲经是常态化的修行课程,每天什么时间讲、怎么讲,都有明确的规矩和要求。在认真学习之后,道末深感祖师大德之智慧,也认识到了身为道门弟子的我们要将道教优良的讲经传统传承下去的重要性。所以,为了更好地普及道教讲经知识,福泽信众,也为了在中国道教界大力开展讲经活动的同时,我们能够更好地传承讲经传统,道末将部分道教经书中记载的与讲经有关的经文抄录下来,以供同道学习交流,共同为了弘道而努力!
 
(作者范傲单位为上海道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