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资讯 > 首届国际道教文化(前沿论坛)学术研讨会在天岳幕阜山开幕
首届国际道教文化(前沿论坛)学术研讨会在天岳幕阜山开幕

 

    新华网长沙730日电  729日上午,经过大半年的精心筹备,由中国人民大学和美国罗格斯大学联合主办、岳阳市道教协会承办、岳阳市天岳幕阜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协办的首届国际道教文化前沿论坛开幕式如期举行。
    会议由美国罗格斯大学刘迅教授主持,开幕式进行了独特的“伏羲八卦竹龙舞”和太极扇表演,主办单位还将天岳幕阜山太元天宫设为论坛永久举办地并授予了“国际道教文化前沿论坛中国永久举办地”牌匾。随后,还举行了拈香祈福、沉香捐赠仪式。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姚新中在致辞中介绍,道教文化是哲理研究、生活实践和学术教育的结合体,已走向世界为中国优秀传播交流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希望论坛深入持续的学术研究能为道教文化构建中国特色的世界话题尽己之力。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祈泰履教授也表示,希望论坛推动道教文化全面走向世界。
    岳阳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监事会主席易轩在致辞中表示,五岳之外有天岳,相信天岳幕阜山蕴含的深厚道教文化伴随旅游开发会不断得到发掘,特别是葛洪曾在此完成《抱朴子》著作后升仙的美丽传说,将可能为周边中医药及健康养生等产业发展的现实产生推动作用。
    平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潘如意表示,此次盛会是对历史的肯定,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一次盛举,更为天岳幕阜山所在的平江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赋予了深厚的文化内涵,希望论坛能成为让世界了解天岳文化的又一窗口。
    据悉,后续的学术研讨会将在平江县阳光国际大酒店进行。

  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姚新中、中国人民大学宗教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张风雷、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祈泰履教授、岳阳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监事会主席易轩、平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潘如意以及来自湖南省伏羲文化研究会、湖南理工学院天岳幕阜山文化研究中心、岳阳市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岳阳市各界代表等共200余人参加开幕式。(向慕林 彭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