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特载 > 张凤林: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努力促进道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张凤林: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努力促进道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4月22至23日,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形势下的宗教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是时隔15年,党中央、国务院再次召开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在我国宗教工作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出了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特殊重要性,明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深刻阐述了宗教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思想性、针对性,指明了中国宗教界前进的方向。
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广大道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同时也深感发挥道教正能量的责任重大。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道教优良传统,坚持中国化方向,促进道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在此,我就道教界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发挥道教在新时期的积极作用,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主动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坚持中国化方向,就是要求我们要牢牢把握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这个大方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发挥道教的优势和特长,为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做出贡献。
一是要继续高举爱国爱教伟大旗帜,服从服务于国家最高利益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爱国爱教是道教的核心教义之一,也是道教的优良传统。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结合国家工作大局和整体形势,发挥好道教在净化人心、化解矛盾、反对极端、促进和谐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引领广大信教群众增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和公民意识,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社会稳定等方面作出更多贡献。
二是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道教优秀传统文化。道教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弘扬好道教优秀文化是每个道教徒的职责所在。中共十八大提出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期弘扬道教文化,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挖掘和弘扬教义教规中符合社会进步、时代发展、健康文明的内容,并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为此,我们要做好《中华续道藏》等重点文化项目的实施,要继续办好玄门讲经活动,探索当代道教教义思想体系的建构,促进道教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三是要发挥道教的优势和特长,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要最大限度把广大信教和不信教群众团结起来。”而团结起来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把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投入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潮中去。道教在健康养生、文化艺术、精神慰藉、净化心灵、公益慈善等方面都有着丰富的底蕴和资源。挖掘道教的资源,发挥其独特优势,服务社会,利益民众,是道教主动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重要表现。
四是要利用好本土宗教的优势,对外展示出道教的独特魅力。在我国五大宗教中,道教是唯一土生土长的宗教,表现出鲜明的中华文化特征。道教坚持中国化方向的重要内涵之一就是要坚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要利用好对外交流交往方面的优势,使国外友好人士通过了解道教,进而了解中华文化,了解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和我国宗教的当代风貌。道教应为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做出积极贡献。
二、遵守国家法律和政策法规,提升道教工作法治化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用法律规范政府管理宗教事务的行为,用法律调节涉及宗教的各种社会关系。”这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在宗教工作领域的具体体现。道教徒作为国家的公民,要增强法治意识,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和政策法规,做到依法开展教务活动。
一是要正确认识国法与教规的关系。道教徒首先是国家的公民。作为公民,就要遵守国家法律这个社会最大公约数。国家不存在特殊公民,作为道教徒不可借教规的名义干扰国家职能实施、扰乱社会正常秩序、损害公民健康和公共利益。同时作为道教徒,我们也要严守道教规戒。它不仅是道教徒得道成仙的道德保证,也是道教徒理应遵守的行为规范。我们要在梳理传统规戒的基础上,探索建立符合当今社会法律法规的清规戒律。同时也要引导广大信教群众培养法治思维,培育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加强国家法制建设贡献力量。
二是要接受党和政府的依法管理。党和政府的依法管理并不是要干涉宗教内部事务,而是对宗教方面涉及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关系和行为,以及社会公共活动涉及宗教界权益的关系和行为的行政管理。依法管理的原则是“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作为国家的公民,我们有依法开展宗教活动的权利,也有遵守国家法律和政策的义务。因此我们要把自觉接受党和政府的依法管理,作为道教团体和道教徒必须遵守的一项政治原则和行为底线。
三是要提升道教工作法治化水平。要依法依规来保护道教合法权益。在道教工作当中,我们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和矛盾。要克服困难、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就必须要学会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处理矛盾;要依法依规制订好教制规章。在去年中国道教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上,我们依法修订《中国道教协会章程》,修订和新制定了8项教制规章。接下来,我们还要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宗教政策,推动这些规章制度的落实,解决落实过程中的问题,全面提升道教工作法治化水平。
三、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道教适应社会发展的水平和能力
当今形势下,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社会结构深刻变革,社会思潮复杂多样,如何确保道教事业的健康发展,面临着新的挑战。传统的发展思路、工作方法和管理理念在很多情况下已经不能适应新的形势。道教要适应当代社会的发展,必须在增强内功上下功夫,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多努力,在提高适应社会的能力上做文章。
一是要加强道教团体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宗教团体是党和政府团结、联系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尊重和发挥他们在宗教内部事务中的作用。”这不仅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宗教团体的关心、对宗教团体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殷切期望。总书记对宗教团体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建设政治上可信、作风上民主、工作上高效的高素质领导班子。”中国道教协会和各地道教协会要按照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抓住团体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切实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更好地贯彻落实宗教政策,管理道教内部事务,服务和引导广大信教群众,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不辜负社会各界的殷切期望。
二是要加强人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标准,支持宗教界搞好人才队伍建设。”总书记的讲话再次强调了培养道教人才的标准,也是对道教人才建设工作的有力督促。 人才建设关系到道教的未来,尤其是在道教事业面临良好机遇的背景下,人才建设跟不上,已经成为制约道教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中国道教协会制定了一系列的培养道教人才的计划和规划,已经发挥了一定作用。目前全国已经成立的道教学院有9所,还有几个省的道教学院正在积极筹备之中,道教院校的师资、硬件和教育环境已经有了极大改善。接下来我们还要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千方百计培养合格的道教事业接班人。
三是要加强道风建设。道风是道教徒内在修行的外在表现。只有整饬和纯正道风,树立起道教的良好形象,才会赢得广大信教群众和社会大众的信任,道教的自身建设才可以有丰富的资源可以依托。如果道教界人士道风不振,信仰淡薄,戒律松弛,追名逐利,则道教的前景堪忧,更谈不上为国家和民族做出贡献了。我们要有忧患意识,要对道风建设常抓不懈。协会领导班子要带头遵守规戒,严谨修持,提振道风,树立道教的良好形象。
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道教界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我们要结合学习心得体会,抓紧贯彻落实,力争开拓道教事业的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道教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为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