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 中国道教协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中国道教协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道教协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对宗教工作的新要求和新部署上来,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中发〔2017〕28号)和《国家宗教事务局党组关于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宗党〔2017〕54号)部署要求,我会结合全国道教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工作实际,制定了《中国道教协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有关学习贯彻情况,请及时上报我会办公室。
 
联系人:蒋欣宏  010-83063440(传),15810336387
    魏明慧  13051191189
 
附件:《中国道教协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
 
                             中国道教协会
                            2017年11月21日
 
 
中国道教协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
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一次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四个自信”,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中国道协李光富会长受邀列席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和闭幕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工作报告和闭幕会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道教界人士政治上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道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激励。
中国道教协会和各地道教协会、院校、宫观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宗教局部署要求,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意义,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要组织全体道职员工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把握中央提出的“10个深刻领会”、“6个聚焦”,要认真学习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对宗教工作的新要求及其与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宗教工作决策部署的内在紧密联系。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深入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实施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着力解决“商业化”等道教领域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与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人才建设、道风建设、文化建设等紧密结合起来,切实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新时代道教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道教工作新境界。
一、认真抓好学习培训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国道教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按照“6个聚焦”,紧扣“10个深刻领会”,切实做好学习培训工作,引导广大道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全面了解、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
(一)中国道协领导班子和协会本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中国道协领导班子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学习内容,坚持带头学习、带头领会,为全国道教界做出示范和榜样。
1.十九届一中全会闭幕后,驻会领导班子参加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等上级部门组织的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国道教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整体工作。
2.10月底中国道协副秘书长以上人员和各省道协会长参加2017佛道教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期间召开九届五次会长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3.10月底至12月,中国道协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参加当地党政部门组织的学习贯彻活动。每人至少发表1-2篇学习体会或理论文章。
4.10月底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驻会领导和全体教职工、中国道教学院教职工参加会议。李光富会长发表学习体会,对中国道协学习贯彻工作进行部署动员。
5.11月中旬召开九届二次理事会议,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协会领导带头学习,参会人员发表学习心得。
6.11月-12月,协会本部举办1-2期专题讲座,邀请上级领导和专家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等作专题辅导报告。
7.春节前,中国道协本部召开述职述廉会议。中国道协驻会领导班子、驻会副秘书长和各部室负责人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对照评议。
8.中国道协党支部抓好党员的学习培训工作,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党员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专题学习、党务培训班、学习贯彻新修订党章培训班等。春节前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民主评议党员。
9.协会本部为每个道职员工购买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支持党支部为党员干部购买《党章》单行本、《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辅导材料。
10.12月底前,结合协会本部学习制度,采取全体道职员工大会、各部门学习、党支部学习、座谈讨论等方式,以“10个深刻领会”为主题,组织好协会道职员工学习十九大精神。
11.12月底,协会本部和道教学院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各部门推荐道职员工参加。
12.与业务司开展主题联学活动,邀请国家宗教局一司领导讲座,全体道职员工写学习感言等活动,推动学习贯彻活动学深走实。
(二)各地道协、院校、宫观发挥组织推动作用
13.各地道协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12月底前至少组织1次专题传达学习会议或专题培训班,本级协会领导班子和工作班子成员必须参加。有条件的道协培训范围要扩展到常务理事、理事、宫观主要负责人和其他道众。
14.各地道协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道教教职人员教育、培训、轮训的首要政治内容,纳入人才培养课程计划和考核指标。已经安排要召开的代表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会长会等,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主要内容。
15.各地道协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落实日常学习制度的主要内容。围绕“10个深刻领会”组织不少于5次专题学习活动,协会主要负责人和驻会领导班子、工作班子成员要逐一重点发言,深化学习认识,每人至少写1-2篇学习体会或理论文章。
16.中国道教学院和各地道教学院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制定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院校教育工作方案;本学期结束前至少组织1-2次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报告,邀请有关领导专家授课;院校主要负责人和教职员工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组织专题学习活动,带头发表学习体会;要至少组织2-3次学员专题讨论活动,每位学员都至少要写1篇心得体会。
17.各地道教宫观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加强和完善学习制度的重要内容,采取专家授课、读书会、学习会等形式,组织广大道众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宫观负责人应带头发表学习体会。
(三)全体道职员工发挥自觉主动作用。全体道教徒和在道教协会、院校、宫观工作的干部职工要做到自觉主动学习,结合个人工作和思想实际,全面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18.按照要求,参加上级部门和本单位组织的各类集体学习、专题学习、培训座谈等活动。党员干部还要积极参加党支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主题党日活动,带头发表学习体会和下一步工作意见,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
19.抓好个人自学,12月底前至少撰写1篇心得体会或理论文章。
20.倡导和鼓励道职员工之间开展互帮互助和学习交流,共同提高进步。
二、突出抓好宣讲宣传
要坚持领导带头宣讲,中国道协和各地道协、院校、宫观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向道职员工和信教群众宣讲,增强他们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同。要按照“六个宣传”要求,精心组织好新闻宣传,增强宣传宣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要把宣讲宣传十九大报告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战略部署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宣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结合起来,与宣传宣讲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结合起来,还要与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建设美丽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与道教工作密切相关的论述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定做好新时代道教工作的信心。
21.中国道协和各地道协、院校、宫观负责人、驻会领导班子成员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政治必修课,带头学习、带头宣讲,要讲清楚、讲明白,让广大道职员工和信教群众能够听得懂、可落实。
22.各地道协、院校、宫观要利用道文化讲堂、玄门讲经、为信众答疑解惑等方式,深入宣传宣讲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各级道教组织的负责人要带头宣讲,实现宣讲全覆盖,在道教界掀起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23.中国道协在网站开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栏,集中刊发中国道协领导学习心得体会和全国道教界学习贯彻工作信息,适时汇编成册,下发各地学习交流。各地道协、院校、宫观有条件的,也要在网站开设专栏,鼓励道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发表学习心得,并择优向上级道协推荐。
24.中国道协和各地道协、院校、宫观要充分运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和期刊杂志等媒体,宣传学习贯彻工作经验和成果。
25.中国道协要及时收集各地道教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有关情况,编发工作简报,上报有关部门和下发至各省(区、市)道协。
26.有条件的道教宫观要在显著位置悬挂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标语、宣传画等,以生动具体形式向广大信教群众宣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
三、抓好贯彻落实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按照中央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立足道教工作实际,落实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好明年的各项工作中,落实到做好新时代道教工作,努力开创新时代道教工作新局面之中。
(一)落实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上来。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系统、精神实质、时间要求,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确立的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将十九大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努力开创道教工作新局面。
(二)落实到做好新时代道教工作上来。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化作道教工作的实际举措,体现到今年和明年的实际工作之中,努力推动道教工作的创新发展。要深入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不断提升道教工作法治化水平。要努力加强自身建设,着力解决道教领域出现的“商业化”等突出问题,维护道教庄严神圣。要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广大道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坚决反对“去中国化”等不良倾向。
四、抓好组织实施
全国各地道协、院校、宫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摆上重要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中国道协要抓好引导工作。中国道协将面向全国道教界开展多形式的学习培训工作,适时组织学习交流经验、表彰先进、推广典型,指导各地道教界形成学习十九大精神的长效机制。在学习过程中密切关注社情舆情,加强对敏感和热点问题的正面引导,并及时向上级领导部门报告有关情况。
(二)各地道协领导班子要落实主体责任。会长作为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研究、制定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方案,指导属地道协、院校、宫观制定好相关计划并定期听取汇报,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推动重要工作落实,重大事项要及时向所在地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和上级道协报告。
(二)各地道协、院校、宫观要抓好具体落实。道教组织的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各地道教组织要做出专题部署,细化工作方案,排出具体时间表和落实措施,安排好集体学习宣传和个人自学、交流等活动,推动学习贯彻走向深入。学习贯彻有关情况,须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和道教协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