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人物•访谈•观点 > 同行二十年——纪念谢宗信道长诞辰100周年
同行二十年——纪念谢宗信道长诞辰100周年

 

1984年,湖北省委决定由我任湖北省民宗委主任(局长),此后连任3届,直到1997年。同时,连任4届(五、六、七、八届)湖北省政协委员、常委,省政协民宗委副主任、主任。我任主任(局长)后,就到长春观拜访了谢宗信道长,从此,我们相识,成了老朋友、诤友。谢老也是湖北省政协委员,并连任4届(五、六、七、八届),历时20年(1983-2003)。除每年省两会举行时相聚在一起外,我们平时工作联系也比较多。同行20年,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情。谢老的爱国之情、人生风范、仙风道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特别关注
20年来,每年省政协全体会议我都是民族宗教界召集人,在我的记忆中,谢老从未请过一次假。他告诉我:“作为宗教界人士,能参加省两会,是党和政府对我们的信任和关怀,要尽职尽责,积极进言,不能缺席。”在省两会期间或在其他场合,只要有机会,他就呼吁解决宗教方面的热点问题,我听得最多的是他的“五个特别关注”:
一是特别关注宗教房产政策的落实。他认为,落实宗教房产政策,是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具体体现。1984年2月25日,谢老参加了省、市政协组织的宗教界人士座谈会,并积极进言,还考察了武汉市宗教团体宗教房产落实情况。1991年2月12日,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张声作同志在武汉主持召开湖北省宗教界负责人迎春座谈会,谢老抓住机会发言,提出长春观宗教房产只落实60%,希望省、市政府加大落实力度。会后,我们根据谢老及其他同志反映的意见,向省政府呈报了专题报告。在1991年2月22日的省长办公会上,我做了专题汇报。会上,对我们汇报的问题作了具体研究和部署。根据省长办公会议精神,1991年12月23日,我到省卫生厅就长春观宗教房产落实问题,与相关负责人交换意见,通过协商,达成共识。在湖北省、武汉市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谢老的多次呼吁和推动下,长春观的宗教房产最终全部退还。
二是特别关注宗教活动场所的开放。谢老经常谈到道教活动场所的开放问题。国务院国发(1983)60号文件确定湖北省道教全国重点宫观3座,即武汉市长春观以及武当山紫霄宫、太和宫(包括金顶)。根据文件精神,谢老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在他的推动下,我们组织相关人员先后到长阳自治县中武当宫观、远安县鸣风山大观、麻城县五脑山帝主庙等地实地调查,并将调查情况与谢老交换了意见。1991年9月省民宗委批准成立以谢老为组长的省道协筹备组后,他与筹备组同志一起到处奔走呼吁,广泛听取各级道教组织和道教界人士意见,并多次到省民宗委汇报,交换意见。谢老年事已高,每次到省民宗委仍是搭公共汽车,我们安排车送他,都被他拒绝了。他的这种精神让我非常感动和敬佩。在谢老的努力下,截至1993年底,全省经县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开放的道教宫观共有18座,其中全国重点宫观3座。全省住宫观全真道士485人,散居正一道士859人。
三是特别关注道教界为经济建设服务。1990年9月21日,省民宗委召开全省宗教界副秘书长以上人士学习座谈会。会上,谢老讲了自己的体会,他说:“道教是我国土生土长的宗教,我们的根在祖国,祖国强大,道教事业才能兴旺发达。”1992年6月12日,省委统战部与省民宗委联合召开武汉地区宗教界人士座谈会,与会代表交流了宗教界为改革开放、经济建设作贡献的做法和体会。会上,谢老强调:“过去常说‘贫道’,现为‘富道’,道教在‘富道’上有很多优势:一是养生,二是素食。我们号召道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把注意力和工作重点放到为四化建设服务上来。”1986年12月24日至26日,湖北省宗教界为四化服务表彰大会在武汉隆重召开,谢老被评为全省宗教界为四化服务的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后,谢老激动地说:“没有祖国的繁荣富强,就没有我们道教的今天。”
四是特别关注道教宫观的管理。1992年1月30日,在省委统战部与省民宗委联合召开的全省宗教界负责人座谈会上,谢老说,“在最近的调查中,各地对佛道教‘三乱一假’(乱收徒、乱受戒、乱建庙观,假僧假道)问题反映强烈,建议各级政府和各级宗教组织,采取措施,加强管理。”在谢老的重视与亲自督办下,各道教团体通过办宫观管理培训班、调查总结部分宫观民主管理办法等,形成了《湖北省道教协会关于道教宫观管理办法》。该办法经过多次修改,于1993年12月15日,在湖北省道教协会第一届代表大会上一致通过,使全省道教宫观和道士的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五是特别关注湖北省道教协会的成立。谢老是湖北省道教协会发起人。1991年2月12日,在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张声作召集的座谈会上,他建议尽快组建湖北省道教协会。他说,“建立省道教协会,既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管理的需要,也是道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的迫切愿望”。1991年9月,经省政府同意,省民宗委正式下文成立湖北省道教协会筹备组。以谢宗信为组长、王光德为副组长,召开了省道协第一次筹备会议。在谢老的带领下,省道协筹备组作了大量的具体工作。1992年4月15日、8月11日和1993年7月21日,谢老先后3次带队到省民宗委汇报省道协筹备情况,并对省道协办公室工作人员的配备,省道协领导班子成员和道协自养事业的初步规划等问题,提出了意见与建议。1993年12月14日至15日,湖北省道教协会第一届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选举谢老为会长,王光德、何至发(女)、何永祥为副会长,王光德(兼)任秘书长,李光富、罗启良、王平任副秘书长。
情系湖北
1992年3月,在中国道教协会第五届全国代表会议上,谢老当选为常务副会长,常住北京白云观。1993年12月14日至2000年5月29日,谢老兼任湖北省道教协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他虽身在北京,仍情系湖北,关心湖北的道教工作。在这6年的时间里,不管谢老在北京工作有多忙,始终把湖北道协的工作放在心里,从不松懈。他说,道教主张身教重于言教,首先要自己作表率,不负众望,尽职尽责,敢于担负起中国道协常务副会长和湖北道协会长这一光荣职务。
一是情系湖北省道教协会的工作与发展。这一时期他的工作主要有两大亮点:
第一,以双重身份推动爱国主义教育。1995年,为配合中国道协五届六次常务理事会的要求,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省道协以及各级道协对广大道教徒特别是青年教徒深入开展了爱国主义和“四个维护”(维护法律尊严、维护人民利益、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组国统一)的教育。1999年7月22日,在省委统战部和省民宗委联合召开的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处理“法轮功”问题有关文件精神时,谢老表示,全省道教界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定,坚持“四个维护”,对祸国殃民的“法轮功”和李洪志的歪理邪说进行了揭露和批驳。1998年,湖北省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道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抗洪救灾中表现出爱国爱民的可贵精神,捐款捐物合20余万元。1995年,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中国道协发出通知,要求8月14日至20日在开放的道教宫观举行和平祈祷活动。按此要求,全省各地道教宫观如期举行了“祈祷世界和平,追荐死难烈士”的祈祷道场。这些活动都充分体现了湖北省道教界人士和广大信众日益高涨的爱国主义情怀。
第二,以双重身份推动道教活动场所的落实。谢老每次从北京返回武汉,一般都会到省民宗委来看看,或介绍中国道协有关情况,或商量省道协有关工作。在交谈中,他多次提到道教活动场所开放问题。比如江陵县太晖观等,直到1996年他还提到这个问题。6年来,在谢老的推动下,经各级道协的共同努力,截至2000年,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经县以上人民政府批准的开放活动宫观232座,比1993年成立省道协时增加214座,县以上道教协会19个,住观乾、坤道士约1740余人,散居正一派道士约3400余人。这些道教组织的建立和宫观的开放,为团结广大信教群众、开展宗教活动创造了良好条件。
二是情系武当山。在全国政协和谢老的重视和关心下,1996年5月,以全国政协常委、中央统战部顾问江平为组长、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张道诚为副组长、谢老等人为组员的全国政协调查组,于18日至22日对武当山宗教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题调查。调查后,形成了《关于武当山宗教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报告》指出:“武当山是我国著名的道教圣地,改革开放以来,宗教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但体制不顺,‘道味不浓’。建议在已开放的紫霄宫、太和宫两处宗教活动场所的基础上,再开放几处宫观作为宗教活动场所。”1996年5月24日,调查组与湖北省委副书记钱运录,副省长张怀念等交换意见。此后,经省政府多次协调,决定将武当山琼台中观、清微宫、五龙宫3处宫观交武当山道教协会管理。后经省民宗委批准,中观、五龙宫正式对外开放。在这次调查中,谢老多次发表意见,他说,“我去年在英国伦敦国际会议上承诺,要把中国的五岳两山建设好、管理好”。“两山”指的就是武当山、青城山。可见谢老对武当山道协工作的重视与支持。
三是情系道教人才的培养。谢老说,湖北的道教宫观已开放不少了,但宫观管理与改革开放形势的要求还不适应,存在不少困难,关键是缺乏人才。人才培养对各级道协组织和宫观来说都是当务之急。6年中,在谢老的积极推动下,在湖北省各级道协、宫观的大力支持下,共推荐13名乾、坤道士进入中国道教学院学习深造。1995年,推荐12名道教徒参加中国道协举办的全国第二次全真派传戒,8名正一派道士参加了第一次正一派授箓。
德艺双馨
谢老不仅是著名的高道大德,而且是著名的中医。他德艺双馨,深受患者爱戴。在这里,我讲几件自己亲身经历的往事。
1992年2月,部分患者知道谢老将赴中国道协工作,就到长春观给谢老送行。当我去长春观看望谢老时,发现他的办公室挤满送行的人,他们舍不得谢老走,纷纷向我建议让谢老留在武汉。后来,我向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做了汇报,他们同意谢老兼任湖北省道协会长,满足了部分患者和群众的期盼与要求。谢老在北京工作时,前来求诊的人也很多,但是谢老总是有求必应,尽量满足患者的要求,而且不收取分文报酬。1996年6月10日至11日,省委、省政府在孝昌县召开全省扶贫工作会,11日晚饭后,我们乘车返回武昌,行至孝感市肖港镇时发生车祸,10多人受伤,我前后座的代表都受了伤。我不敢断定自己的情况,第二天清晨,去长春观请谢老拿脉,他说一切正常。后我又到医院拍片,结果跟谢老说的一致。2004年9月11日,我同省民委万德智同志到长春观看望谢老,谢老又给我们拿脉。他说,袁主任的脉象比小万还好。这次他给我们拿脉的照片,我一直保存着,这也是我们20年来友谊的见证。可是,我没有想到,这次见面竟是最后一次。2005年5月5日,谢老在湖北黄冈市第一人民医院仙逝。噩耗传来,我悲痛万分,我失去了一位良师益友。同行20年,他的崇高品德、爱国情怀和敬业精神,永远值得我学习。
走向世界
谢老常说,中国道教是植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古老宗教,有2000多年的历史。中国道教要走向世界,首先要向世界介绍中国道教的理念,进一步提高道教在世界的知名度。在他参与过的国际交往中,他认为有两次出访意义非常重大:
第一次是出访加拿大。1988年6月12日至28日,他和闵智亭道长应邀一起赴加拿大讲学。他们飞抵多伦多后,闵道长主讲了道教根本教理及其哲学思想、太极图与内丹方术、太极图与先天八卦关系等,谢老主讲了道教气功健身法、道教气功疗病法、气功治病方术等,取得圆满成功。这次出访是中国道教史上第一次道教徒飞越太平洋到加拿大讲学,受到多伦多市道友们的高度好评,不仅加深了多伦多华人对祖国的了解,而且向西方展示了中国的道教文化。
第二次是出席世界九大宗教与环境保护联盟大会。1995年,由英国菲利普亲王发起的世界宗教与环境保护基金会正式成立。中国道教与其他8个宗教一起成为基金会合作伙伴。就在这一年,在英国伦敦召开了世界九大宗教与环境保护联盟会议。在谢老的率领下,中国道教代表团参加了这次会议,并发表《中国道教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宣言》,展示了中国道教的时代担当,反映了中国道教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传统生态理念,得到国际环保组织和人士的承认与重视。这是谢老第一次在世界宗教大舞台上介绍中国道教,也是中国道教界在生态保护国际合作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
谢老把毕生精力都献给了中国的道教事业,他的爱国之情、人生风范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谢老诞辰100周年之际,我衷心希望中国道教界沿着谢老的足迹继续前进,进一步高举爱国爱教的旗帜,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袁仲由系湖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原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