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道教论坛 > 《云笈七签》中的道教慈爱思想
《云笈七签》中的道教慈爱思想

 

道教将慈愛作为其教理教义的核心内容,以及戒律的伦理规范,大力倡行齐同慈爱、异骨成亲、国安民丰、欣乐太平,对中国传统社会的宗教、哲学、伦理、艺术、风俗乃至政治与社会均产生了十分重要的影响,成为中华优秀文化的宝贵精神财富,值得当今社会各界重视、研究并弘扬。
《云笈七签》成书于北宋时期,因宋代所编纂的三大道藏(即《宝文统录》、《大宋天宫宝藏》与《政和万寿道藏》)今已不存,而《云笈七签》乃张君房辑自《天宫宝藏》之原藏,保存了不少宋代以前的道教经典和史料,历来为道教界与学术界所重视。1
《云笈七签》卷十三“三洞经教部”辑有《太清中黄真经》“并释题”,其云:
中黄者,中天之君也。真者,得无为之身也。经者,为大道之径也。九仙君撰,九仙者,天之真也。其位最崇,下管八天,上极真位,显两仪之成形。然大道之人,苞裹万景,含养天地,以慈爱为百行之源,以众善为资身之本;廓然洞达,存不舍之根;总察万行,无弃绝之智。是以出五明殿,入中和宫,放无极光,洞无极景。及与黄人论无极之义,显分圣教,须知无中不无,欲悟玄元,先了义趣。2
《太清中黄真经》,又名《胎藏中黄经》或《胎藏论》,《正统道藏》洞神部“方法类”题为九仙君撰、中黄真人注,为道门成道养生之要籍。该经首重为大道之人,认为道门修行者,当悟无为之玄旨,入大道之门径,方能廓然洞达,总察万行,包裹万景,含养天地,不但要了“无极之义”,还须悟知“无中不无”之义趣,方能修道成真。而若要达此修道境界,修道者的所有品行和信念之中最为重要者即为慈愛。《中黄经》明确开示,“以慈爱为百行之源,以众善为资身之本”。中国现代哲学家冯友兰先生在精心考察了人们的认知与行为之间的关系后认为,具有觉知的人一旦形成某种思想观念,他的所有行为都将会由此思想观念所制约和决定。在这里,思想观念是决定人们人生方向的准则和奠定人生行程的基础。既然《中黄经》将慈爱定为“百行之源”,是修道者全部信仰生活与修行实践的本源,将慈爱视作道门修行的核心灵魂与至尊品行,由此规定了道教修道行为的方向和本质,于是太上有言,“天将救之,以慈卫之”;而《度人经》倡行“仙道贵生,无量度人”,以悲天悯人的慈爱心怀,广度世间苦海轮转之人,则中国道教之特质,不仅因修道长生而有神仙道教之誉称,而且因具慈爱之本质应有慈爱道教之“常名”。3于是自《道德》达于《南华》,由《南华》通于《中黄》,道门遂由慈爱而“观家国”,由慈爱而“黜聪明”,由慈爱而“忘礼乐”,由慈爱而达“坐忘”,由慈爱而“同于大通、与道合一”,由慈爱而“与天地精神相往来”,如此在天则能泛爱万物,在地则能济世度人,《中黄经》在此实以慈爱之常名向世人昭示了道教修行的宗教指向和信仰特质。
道教不仅以慈爱为修道百行之本源,而且将慈爱纳入道教戒律,制定严格的宗教律法,作为道门皈依者必须持守的修行规则。《云笈七签》卷三十九“说戒”条有“修斋求道当奉十戒”:
第一戒者,心不恶妒,无生阴贼,检口慎过,想念在法。第二戒者,守仁不煞,愍济群生,慈爱广救,润及一切。第三戒者,守真让义,不淫不盗,常行善念,损己济物。第四戒者,不色不欲,心无放荡,真洁守慎,行无玷污。第五戒者,口无恶言,言不华绮,内外忠直,不犯口过。第六戒者,断酒节行,调和气性,神不损伤,无犯众恶。第七戒者,不得人胜己,争竞功名,每事逊让,退身度人。第八戒者,不得评论经教,訾毁圣文,恭心承法,恒如对神。第九戒者,不得斗乱口舌,评详四辈,天人咎恨,损伤神气。第十戒者,举动施为,平等一心,人和神穆,行常使然。4
宗教戒律实为信仰者修行持守的律法规定,一旦受戒,只能严格遵守,不能违背,否则视为违戒,违戒者将接受程度不等的惩戒处罚,甚至在某些特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其惩罚极为严厉。因此有人认为,宗教戒律是介于硬性的世俗法律与软性的道德规范之间的特殊行为规则。道教创始之初,首重道诫,初有“老君想尔”之三行九条与二十七戒,《云笈七签》卷三十八言:“九行备者,神仙;六行备者,寿;三行备者,增年。”对“想尔戒”的修行阶位和效果做出了具体阐释。第四十三代天师张宇初于明代撰有《道门十规》,明确规定修道之士,“必以戒行为先,次以参究为务”,将持守戒律作为道门修行之首要法门。《云笈七签》所列十戒,当为唐宋道门所立,5其内容涉及自身修养、待人接物、爱护环境与社会公德等多方面,而将“慈爱广救,润及一切”置于十戒前列,已将道家的慈爱观念、隋唐道教的修行核心转化成为道教戒律的重要规则,从而在宗教律法的层面将慈爱提升成为道门修行者必备的信仰素质与戒律规定。如此则在《云笈七签》的记述中,慈爱不仅具有道教信仰者修行的内在自律性质,而且还具有宗教律法的外在他律规定。
《灵宝无量度人上品妙经》申明大梵之理,为三洞诸经之首。其开卷即为元始天尊普召十方无量数众仙真,敷演大道,其云:
元始即于宝珠之内,说经都竟,众真监度,以授于我。当此之时,喜庆难言。法事粗悉,诸天复位。倏欻之间,寂无遗响。是时天人遇值经法,普得济度。全其本年,无有中伤。倾土归仰,咸行善心。不杀不害,不嫉不妒,不淫不盗,不贪不欲,不憎不娡,言无华绮,口无恶声。齐同慈爱,异骨成亲。国安民丰,欣乐太平。经始出教,一国以道,预有志心,宗奉礼敬,皆得度世。6
《度人经》被称为众经之首,宣扬仙道贵生、无量度人,体现了道教重视人之生命与拯救天下苍生的济世情怀。开卷所言,实为道教灵宝派将其神仙信仰的宗教修行与太平社会的理想相结合而做出的描述与展望。据该经所述,元始天尊于始青天中,召聚十方天真大神、上圣高尊、妙行真人、无鞅数众,讲经说法,先后宣讲十遍,遂使一国男女耳皆开聪,盲者目明,喑者能言,跛疴起行,痼疾复形,发白反黑,齿落更生,老者反壮,少者皆强,妇人怀妊,鸟兽含胎,已生未生,皆得生成,地藏发泄,金玉露形,枯骨更生,皆起成人。于是一国男女“皆受护度,咸得长生”,解决了三界众生的生死大限问题,在物质生命的层面上做到长生不死,此为《度人经》理想世界的第一层次。长生世间以后,更须在修行者的道德方面加以提升和完善,做到“不杀不害,不嫉不妒,不淫不盗,不贪不欲,不憎不娡”,不仅在行为上坚决根绝,而且在意识上也不生贪欲、伤害、嗔斥、仇视之心,根除世俗社会的有为之心,在精神境界方面修臻道法自然,是为其理想世界的第二层次。出世的修行在物质生命与精神境界方面成就了自身,但道教的济世情怀还需由“天上”返回“人间”,将道门的善心善行推行于大千世界,拯救众生,无量度人,使天下之人不分地域家国,皆能“齐同慈爱,异骨成亲”,最终达到国安民丰,欣乐太平的太平世界,是为其理想世界的最高层次。   此即《度人经》通过元始天尊宣讲经法而展现的道教理想世界,这一宗教的理想世界可用四句话来加以概括,即生命长久、道德高尚、天下慈爱、世界太平。而其中一以贯之的道教的慈爱特性,不但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宝贵精神财富,亦将给予思考如何化解现代社会各种纷争与冲突的睿智人士以有益的启示。
 
(作者黄海德,单位为华侨大学宗教文化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