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道教知识 > 名山宫观 > 名山 > 崆峒山
崆峒山

崆峒山 道教名山胜地。位于甘肃省平凉市西三公里处。相传古时广成子在此山中石室内隐居修炼,黄帝曾至此问道于广成子。秦、汉时期,山上始有庙宇建筑;魏、晋、南北朝期间,山中道教兴盛,宫观遍布;唐宋之际,山中大多道教宫观庙宇毁于兵火;元代开始重新修建;明万历年间 (1573—1620),仿湖北武当山规制,大兴土木,广建道观,时修道教宫观庙宇及亭台楼阁等建筑四十二座,总称八台(东台、西台、南台、北台、中台、天台、灵龟台、八仙台)、九宫(紫霄宫、飞升宫、五龙宫、遇真宫、老营宫、太和宫、王母宫、静庆宫、询道宫)、十二院等;清同治年间(1862—1874),再次毁于兵火,后又重建,规模与数量均不如前代所建之盛。现仅存《重修问道吕碑记》、太和宫、宝塔、盘龙石柱等建筑与文物。据载宋代宋披云、元代贺志真、明代张三丰等许多著名道士均曾于山中修真养性。山中主要名胜有月石峡、羽仙峰、定心峰、绣球峰、千大崖、插香台、棋盘岭、归云洞、玄鹤洞、玉女洞、青龙洞、黄龙泉、丹梯崖等等;山腰问道宫,传为黄帝问道之处。崆峒山上林木葱茏,风景秀丽,古迹星罗棋布,名胜比比皆是;每年的农历四月初八是崆峒山传统的庙会日,届时山中香客游人络绎不绝,为我国道教名山之一,现是甘肃省著名的旅游风景区及崆峒山道教协会所在地。

《道教大辞典》